因冰雪而沸騰——冬奧會倒計時500天來臨之際訪小城崇禮

2020年09月21日08:3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因冰雪而沸騰——冬奧會倒計時500天來臨之際訪小城崇禮

  新華社石家庄9月20日電 題:因冰雪而沸騰——冬奧會倒計時500天來臨之際訪小城崇禮

  新華社記者陳忠華、秦婧、楊帆

  藍天之上,白雲在恣意飄蕩﹔森林和草原漸露金黃,鑲嵌在高低起伏的群山之中——秋日的張家口崇禮,美得讓人目不暇接。21日,這座美麗的小城將迎來北京2022年冬奧會倒計時500天。

  2015年7月31日北京攜手張家口成功申辦冬奧會以來,作為雪上項目舉辦地之一的崇禮,以“東道主”姿態一步一個腳印,著力改變城鄉面貌、奮力做好脫貧攻堅,打響“雪國崇禮 戶外天堂”品牌……五年時間,小城崇禮已舊貌換新顏。

  看:小城改造面貌提升“顏值”高

  “全城一條路,沒有紅綠燈”——當地人曾這樣形容昔日的崇禮。

  事實上,作為國家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的崇禮,曾經一條南北走向的小街貫穿全城,步行隻要10分鐘就能走完。

  如今走進崇禮,寬闊整潔的馬路、造型別致的建筑、雪花狀的路燈、滑雪者的雕塑……儼然一座國際化的現代冰雪小鎮。

  為呈現良好城市形象,崇禮近幾年啟動了系列惠及民生的市政工程,提升城市環境,讓群眾在美麗家園中實實在在收獲著冬奧籌辦帶來的獲得感。

  崇城花園是崇禮最大的小區,有25棟樓、1618戶。豐富的綠植、硬化的道路、規范劃分的停車帶、多樣的健身器材,小區環境讓居民直呼滿意。

  “以前小區入口沿街商鋪亂停亂放現象嚴重,小區內堆放的舊家具和農機具也影響出行。”小區居民劉江說,“現在違建被拆,亂堆亂放也被清理,每棟樓前有專門垃圾分類的棚子,聽說今年還要建立體車庫,環境是越來越好了。”

  近年來,崇禮不斷夯實城建基礎設施,先后實施了集中供熱、雨污分流、燃氣、生活垃圾轉運體系等建設,升級了城市供水管道、污水處理廠、垃圾處理廠,城區基礎功能逐步完善、環境日漸整潔美觀。

  “我們想讓廣大居民感受到冬奧籌辦的進程,是生活環境改善、生活質量提高的過程。”崇禮區市政工程建設維護中心副主任代江波說。

  行駛在崇禮的鄉間小道上,常能看到兩邊村庄院落相連,紅瓦白牆。近幾年崇禮新建、改造房屋超過1萬間,大大提升了農村居住品質。

  在距離崇禮城區10公裡的白旗鄉上窩鋪村,一棟棟融合古建特色的清灰色新民居有序排列,掩映在重山綠樹間。上窩鋪村黨支部書記錢學森說:“全村新建村民住宅132戶,硬化了道路,建起了村民文化活動中心,日子美得很。”

  經過幾年高速建設,崇禮在辦好冬奧賽事籌辦與加快本地城鄉發展上互促共進,小城已不再是舊時模樣。

  “如今我們崇禮城區主干道的8大路口都有了紅綠燈。交通服務設施之變,見証了城市的發展歷程。”崇禮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劉永剛說。

  聽:“雪國崇禮 戶外天堂”聲名響

  崇禮及周邊區域存雪期長達150天,成功申辦冬奧會之前,崇禮有4家滑雪場,目前已達到7家,成為國內著名的高端滑雪集聚區。

  崇禮翠雲山·銀河滑雪場銀河滑雪學校校長王曉峰是獅子溝鄉陽坡村人,家中以務農為生,機緣巧合成為崇禮區職教中心最早一批報考運動訓練冰雪方向的學生,之后走上冰雪執教生涯。

  “銀河滑雪學校約有65名專職教練,全部持証上崗,但在雪季時仍然十分忙碌。”王曉峰說,2018年至2019年雪季,除周六日外,翠雲山·銀河滑雪場每天都有300多名學生上雪道,滑雪人群在不斷擴大。

  據統計,2018至2019雪季,崇禮共接待游客281萬人次,收入達20.5億元﹔銷售雪票首次突破百萬張大關,累計達到107.9萬張。

  冬滑雪、夏避暑。憑借平均溫度18℃、PM2.5濃度每立方米不足20微克的優質空氣質量,崇禮成功打出了“夏季游”名片。

  北京市民李淑芳已年過六旬。對她來說,帶著小外孫到200公裡外的崇禮避暑,是每年夏季的期待。“崇禮涼爽,待得很舒服。夏天在北京必須開空調,到崇禮孩子睡覺還得蓋被子呢。”

  像李淑芳這樣因山地氣候來崇禮避暑的外地人不在少數。近幾年,崇禮的新建小區、廣場、菜市場上,帶著孫輩遛彎兒,操北京口音的老人隨處可見。夏天到崇禮避暑休閑,已是北京“退休圈”的新時尚。

  夏天的崇禮不僅是老年人的新選擇,也是年輕人心中的時尚聖地。剛剛過去這個夏天,2020年中國大陸地區首場斯巴達勇士賽,三天吸引了近萬人次參與﹔原創音樂節迷笛在太舞上演,吸引了數萬樂迷﹔崇禮168國際超級越野賽在8月收官,這是華北地區規模最大的越野賽之一﹔馬拉鬆、美食節、電影節……崇禮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來釋放激情。

  滑雪聖地、戶外天堂。如今的小城崇禮,運動元素彰顯,時尚范兒十足,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青睞。

  享:冬奧“引領”脫貧攻堅成效好

  崇禮什麼最多?當地人會自豪地告訴你,樹!到2019年底,崇禮人均林地面積已達18畝。

  如果說,雪是崇禮的名片,那麼綠,則是崇禮的底色。這裡山多、林密,處處綠樹滴翠,但當地還是“不知足”——冬奧籌辦5年來,崇禮累計投資近28億元,新增造林72.3萬畝,森林覆蓋率從2015年的52%提高到目前的67%。

  “生態是崇禮最大的資源,是我們的生命線。”張家口市委常委、崇禮區委書記王彪說。

  成功申奧5年來,崇禮人堅持生態優先,持續種樹造林,群眾則在建設綠水青山中實現了脫貧增收。

  由政府牽頭,崇禮區驛馬圖鄉霍素太村2018年承擔了4200畝冬奧綠化工程。霍素太村黨支部書記賈斌介紹,冬奧綠化項目採用購買式造林,村集體每年增收100多萬元,2019年全村成功脫了貧。“空氣好了,撂荒地也利用起來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咱老百姓算是嘗到了甜頭!”67歲的霍素太村村民狄江說。

  5年來,崇禮在統籌做好冬奧籌辦的同時,不遺余力推進脫貧攻堅工作。2019年5月,崇禮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到2020年6月,全區剩余未脫貧戶14戶、37人,貧困戶人均純收入全部超過4000元,達到脫貧條件。

  四台嘴鄉營岔村村民趙春新一家的命運,正是因冬奧籌辦而改變。54歲的老趙和妻子早年在北京打工,年紀漸長,決定返回家鄉。“先在雪場雪具大廳干過一年,冬奧核心區的太子城冰雪小鎮項目開工后,就來這當保安。”趙春新說,妻子在太舞雪場上班,有五險一金,兒子在冬奧配套工程開車,現在日子沒啥愁的。

  目前,崇禮直接或間接從事冰雪產業和旅游服務人員已達3萬多人,其中貧困人口就有9000多人。

  如今,從北京搭乘京張高鐵1小時便可“打卡”崇禮冬奧核心區。太子城高鐵站外,我國首座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真容盡顯,在不遠處的山巔上閃耀著鋒芒。周邊的越野滑雪中心、冬季兩項中心及冬奧村建設正在按計劃推進,連接三大中心的高架人行通道“冰玉環”穿越山間、曲線流暢。行至冬奧核心區的太子城冰雪小鎮,成片鋼結構建筑秀麗壯觀,施工已進入全面沖刺狀態,每天有約4000名管理人員和工人辛勤忙碌著……

  500天后,晶瑩剔透的冰雪將覆蓋這片山川,冬奧會的光芒將照亮這個神奇的“雪國”。到那時,小城崇禮將因冰雪而“沸騰”全世界。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