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交出令人滿意的冬奧建設答卷——北京市冬奧工程進入完工沖刺期

2020年09月21日08: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努力交出令人滿意的冬奧建設答卷——北京市冬奧工程進入完工沖刺期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記者 張驍)自2017年3月31日北京市下達冬奧工程建設“開工令”以來,數萬名北京冬奧建設者以首善標准和昂揚斗志投入到北京賽區、延慶賽區建設工作中。在迎接北京冬奧會倒計時500天之際,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於德泉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北京市冬奧工程已經進入完工沖刺期。

  北京賽區、延慶賽區今年年底將由“全面建設”轉入“測試就緒”階段

  於德泉介紹,截至目前,由北京市負責組織建設的57項北京冬奧會工程已開工建設54項,總體開工率近95%。今年年底前計劃再開工建設2項,分別是奧林匹克接待中心和北京冬奧村運行區,屆時累計開工建設56項,總體開工率達98%,僅余臨建的北京頒獎廣場計劃將於2021年開工並於當年完工。

  截至目前,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綜合訓練館、首鋼滑雪大跳台、京張高鐵、京禮高速、張北柔性直流電網工程等27個項目已經完工,總體完工率接近50%。按照計劃,北京賽區及延慶賽區競賽場館年內將全部完工。到今年年底,北京市冬奧工程將密集收官,總體完工率將達89%。

  於德泉說,北京賽區及延慶賽區今年年底將由“全面建設”轉入“測試就緒”階段。北京賽區新建的15塊冬奧會競賽、訓練冰面將於今年年底前全部具備制冰條件,首都體育館計劃於今年12月迎來北京冬奧會花樣滑冰、短道速滑兩項測試賽﹔延慶賽區明年將迎來系列測試賽。

  北京市冬奧綠色低碳公共交通網絡建設成型

  於德泉介紹,北京市冬奧工程落實“綠色辦奧”理念已取得多項成果。例如,北京賽區建設綠色場館、健康建筑,首次大規模使用目前世界最環保的二氧化碳制冰技術﹔延慶賽區建設生態賽區﹔北京冬奧會全部場館使用綠色清潔電能等,讓綠色成為北京冬奧會最鮮明底色。

  此外,綠色低碳公共交通建設也成為北京冬奧會“綠色辦奧”一大亮點。目前,北京市冬奧綠色低碳公共交通網已經建設成型,觀眾在北京冬奧會期間可通過多種公共交通方式便捷抵達賽場。

  於德泉介紹,在這張交通網中,京張高鐵、京禮高速兩條主干線路將北京賽區、延慶賽區、張家口賽區相連,打造出“兩地三賽區1小時交通圈”﹔北京賽區所有場館實現地鐵覆蓋。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場館區域有地鐵8號線、15號線到達,首都體育館周邊有地鐵4號線、9號線和16號線到達,五棵鬆體育館有地鐵1號線到達,首鋼滑雪大跳台有地鐵6號線、11號線、S1線到達﹔在延慶賽區,隨著京張高鐵延慶支線建成,觀眾從北京北站至延慶站的車程不到30分鐘,從延慶站乘擺渡車30分鐘內直達延慶賽區各賽場。

  可持續發展為北京留下寶貴冬奧財富

  於德泉介紹,北京市新建冬奧競賽場館建成后可為運動員提供更專業的訓練場地,為觀眾在國內觀賞高水平冬季賽事創造條件,更為群眾冰雪健身提供大量空間。工程建設中形成的標准、培養的專業人才,也將為國內外場館建設提供可復制、可參考經驗。

  充分利用北京2008年奧運會場館建設遺產,是北京冬奧會可持續發展特色之一。於德泉說,北京賽區15塊冰面在規劃建設之初就思考如何服務城市發展,現在每塊冰面都有一張發展藍圖。國家速滑館擁有亞洲最大的全冰面設計,平日可接待2000多名市民同時開展冰球、滑冰等冰上運動。五棵鬆體育館提出“城市會客廳”設想﹔延慶賽區積極謀劃春賞花、夏避暑、秋觀山、冬嬉雪的“城市后花園”設想……這些都將為奧運資產可持續、可利用提供有價值的“北京方案”。

  北京2008年奧運會深刻促進城市發展,北京冬奧會將打造城市更新升級新標杆。於德泉說,在北京市57項冬奧工程中,基礎設施工程佔31項,主要集中在交通、電力、水力、通信等領域。

  “以今年6月投用的張北柔性直流電網工程為例,既為北京冬奧會提供綠色清潔電能,同時還並入北京電網,為北京市提供十分之一的年用電量,為京津冀三地大氣治理發揮積極作用。”於德泉說,這些工程賽時為北京冬奧會提供必要服務保障,賽后將成為提升北京民生保障和城市管理能力、促進京津冀一體化發展的重要支撐。

  科技創新成為冬奧建設最強動能

  “北京冬奧工程在3年多時間裡建設、改造17個場館,完成31項基礎設施建設。”於德泉表示,在令人驚嘆的冬奧建設速度背后,科技創新發揮出重要作用。大到國家速滑館8500噸鋼結構,小到國家體育館擴建工程一塊玻璃,都可以實現精准設計、工廠化生產和現場快捷裝配。

  例如,國家速滑館由於採用世界體育館建筑跨度最大的馬鞍形單層索網結構,屋頂重量僅為傳統屋頂的四分之一,大幅降低場館用材量和建設復雜程度。作為北京市今年在建規模最大的工程項目,北京冬奧會主新聞中心國家會議中心二期能提前76天完成主體結構封頂,主要是依托“智慧建造”技術實現建設速度和質量成倍提升的結果。

  先進創新技術還將體現在冬奧場館運營中。於德泉說,目前國家速滑館已著手建設智慧場館,在物聯網和大數據技術支撐下,建立集成賽事和運動監測、場館運行檢測、效能管理於一體的智慧管理信息技術系統,為場館內各客戶群提供創新服務。

  國家速滑館將容納12000名觀眾,通過建立三維可視化地圖,首次進入場館的觀眾可以迅速熟悉場館結構布局,准確找到指定座位﹔國家會議中心二期計劃在北京冬奧會期間大量應用智慧會展場景,例如餐飲機器人等“無人化”智能服務、媒體記者體驗24小時在線的便捷餐飲服務。

  於德泉表示,北京市冬奧工程建設者已向全面完工發起最后沖刺,將不辱使命,以高水平、高質量建設,努力向全國人民、國際社會交出一份滿意答卷。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