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勇解讀《中國田徑協會省市田徑項目反興奮劑工作實施指導意見》

2020年09月20日09:02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楊磊) 近日,中國田徑協會發布《省市田徑項目反興奮劑工作實施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蔡勇表示,興奮劑問題是體育戰線上的政治“紅線”、紀律“底線”,體育強國建設的“生命線”。田徑作為基礎大項,在反興奮劑工作上擔負著重要責任,必須牢固樹立“拿干淨金牌”的理念,嚴守反興奮劑工作底線。

近年來,中國田徑協會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反興奮劑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總局黨組和駐總局紀檢監察組工作要求,始終高度重視反興奮劑工作,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強化工作舉措,在反興奮劑工作中取得了一定進展。數據顯示,近三年田徑項目反興奮劑形勢好轉,2020年截至目前,中國田徑協會注冊的運動員沒有出現一例違規問題。

中國田徑協會自實體化改革后不斷追求田徑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今年上半年,受全球疫情影響,奧運推遲、賽事停擺,但協會嚴守反興奮劑紅線從未放鬆。疫情期間,中國田徑協會及反興奮劑專項委員會積極籌備,通過線上的方式多次研究討論,修訂完善了《中國田徑協會反興奮劑實施細則》、《田徑項目隊伍出國比賽反興奮劑工作實施細則》,並新制定了《中國田徑協會省市田徑項目反興奮劑工作實施指導意見》。

以上三份重要文件的修訂與頒布,標志著中國田徑反興奮劑工作邁入更加法治化、規范化的新階段。對此,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蔡勇也重點對此次協會新制定的《意見》進行了介紹和解讀。

蔡勇介紹,《意見》自2019年底開始著手制定,是依據《體育運動中興奮劑管制通則》和《中國田徑協會反興奮劑工作實施細則》等相關規定,並參照《省級反興奮劑組織體系建設指南(體反興奮劑字〔2019〕494號)》和《反興奮劑教育工作實施細則(體反興奮劑字〔2020〕17號)》制定的協會對外管理制度。

據介紹,《意見》共分為十章34條,是指導田徑行業反興奮劑工作的規范性文件。其中,第一章、第二章明確了制度制定依據使用范圍及指導原則,詳細梳理了協會反興奮劑組織機構及具體職責﹔第三章對反興奮劑教育活動的實施和總結進行了介紹﹔四至七章,依次說明了興奮劑檢查、行蹤信息申報、治療用藥豁免、興奮劑違規行為及處罰辦法等重點內容。

蔡勇指出,《意見》的出台,彌補了協會缺少對省市反興奮劑工作規范性指導的問題。《意見》中明確了各省市田徑項目反興奮劑工作的原則和方針,介紹了反興奮劑教育活動的開展要求,同時對興奮劑檢查、行蹤信息申報、治療用藥豁免、興奮劑違規行為及處罰辦法、禁賽與退役運動員恢復比賽資格等相關要求進行了詳細說明。中國田徑協會要求各省市按照“縱橫交叉、上下聯動”的反興奮劑組織體系,開展各省市田徑項目反興奮劑工作。

蔡勇表示,《意見》已先后聽取了田徑協會反興奮劑委員會和中國反興奮劑中心意見,對照各方意見進行了修改完善。同時,按照法律優先原則,對《意見》與現行上位法規不一致的地方,進行了修改統一。《意見》正式頒布后,協會還將根據各方反饋修訂完善,作為國家體育總局反興奮劑中心制定頒布的《省級反興奮劑組織體系建設指南》和《反興奮劑教育工作實施細則》下屬行業配套文件,為省市及中國田徑協會下屬會員單位具體開展反興奮劑工作提供指導意見。

系統治理好興奮劑問題,需要協會和省市的共同努力,共同發力,同頻共振。因此,《意見》的出台對於指導省市規范性工作具有重要意義。針對各省市的反興奮劑工作,蔡勇也提出了六點要求,要加強宣傳教育、加強檢查威懾、加強背景審查、加強交叉管理、加強學習交流,加強相互監督。蔡勇提出,希望各省市田徑工作者、運動員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全力以赴把反興奮劑工作抓實、抓細、抓好,實現興奮劑問題“零出現”的目標。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