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協杯首輪比賽結束 冷門不多“后浪”奔涌

歐興榮

2020年09月20日12:02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9月19日晚,2020中國足協杯首輪比賽全部結束。中超的天津泰達、武漢卓爾、北京國安、上海上港分別戰勝對手,連同前一天勝出的江蘇蘇寧、廣州富力、廣州恆大和山東魯能,全部晉級下一階段的比賽。它們將於11月26日與中甲前8名進行第2輪比賽,勝者將進入足協杯八強。

9月18日,廣州恆大淘寶隊球員楊立瑜在比賽中帶球突破。 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受疫情影響,本賽季的足協杯僅有中超和中甲球隊參加,進行5輪共25場比賽。由於中超和中甲聯賽分別在4個賽區進行封閉的賽會制比賽,足協杯隻能穿插其中展開。首輪比賽,16支中超球隊分別在大連和蘇州賽區展開單場淘汰賽。

從結果來看,廣州恆大、上海上港、北京國安、山東魯能和江蘇蘇寧等豪強比賽過程雖有所差異,但均順利戰勝對手晉級下一輪。衛冕冠軍上海申花在點球大戰中以3-5的比分不敵廣州富力,首輪即被淘汰,爆了一個小小的冷門,考慮到申花近期受傷病困擾狀態不佳,倒也合情合理。而在艾哈邁多夫加盟后的天津泰達憑借肖智和朴韜宇的進球,2-0戰勝石家庄永昌,取得本賽季首場勝利,球隊士氣會有所提升。

由於今年特殊的賽制安排,賽程相當密集,足協杯開打后,中超16支球隊都面臨10天4賽的高強度狀況。各支球隊普遍做了取舍,大都把重心放在聯賽上,足協杯則以練兵和考察球員為主,上場陣容均作了大范圍的輪換,這也讓本土球員,尤其是年輕球員獲得寶貴的上場機會,“后浪”趁機奔涌澎湃。

9月19日,青島黃海青港隊球員房欣峰(左二)在比賽中防守。 新華社記者韓瑜慶攝

不完全統計,這8場比賽中,40多名U21球員獲得登場機會。山東魯能對陣大連人一役,共有11名U21球員披挂上陣冠絕全場,其中大連人有6人,山東魯能派出5人。廣州恆大對陣河南建業一役,前者同樣派遣了多達5名U21球員上場。此外,廣州富力和河北華夏幸福也分別在各自比賽中調遣4名U21球員上陣,重慶當代則在比賽中安排多達8名U23球員上場。

自古英雄出少年!足球場上從來不缺乏一球成名的故事。多位本土小將在足協杯這輪比賽中初試鋒芒,閃耀賽場。廣州恆大19歲的譚凱元,代表主隊在頂級賽事中打進“處子球”﹔山東魯能21歲的郭田雨傳射建功,當選該場MVP﹔此外,山東魯能的陳科睿打進了賽季處子球,重慶當代的董洪麟一腳漂亮的吊射差點掀翻上海上港的主力軍。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小將大都出自各球隊自身的青訓體系。尤其是深耕青訓多年的山東魯能,后備梯隊人才濟濟,除了郭田雨這樣出類拔萃的中鋒外,趙劍非、田鑫等球員也具備相當實力。而8年前開始在青訓布局的廣州恆大也進入收獲季,5名上場的U21球員有4人來自於恆大足校,除了首發的譚凱元斬獲進球外,替補登場的帕爾曼江也有非常亮眼的表現。

9月19日,天津泰達隊球員謝維軍(右)在比賽中拼搶受傷,接受治療。 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正如重慶當代主教練張外龍所言,他之所以派遣這麼多年輕球員上場,讓他們對陣擁有奧斯卡、胡爾克等頂尖外援的上海上港,因為鍛煉價值非常大,“通過這場比賽,相信他們會學到很多的經驗,從他們身上也看到了重慶隊的未來。”

眾所周知,近些年來由於中超引進大量的超級外援,導致年輕本土球員的成長環境被嚴重擠壓,雖然有U23等政策的呵護,但對大部分球員來說,在頂級賽事中上場的機會少之又少,比賽經驗嚴重匱乏。希望這些“后浪”們能珍惜這些稀缺的機會,在比賽中盡情展現才華,繼續鍛煉提高,因為他們不僅是所在俱樂部的未來,也是中國足球的未來。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