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無障礙指南圖冊發布(走向冬奧)

以圖文並茂、形象直觀的方式指導無障礙建設

2020年09月18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9月17日電 (記者季芳)17日,北京冬奧組委殘奧會部組織委托北京市建筑設計研究院編寫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指南技術指標圖冊》(以下簡稱《圖冊》)正式發布。

  2018年9月,北京冬奧組委、中國殘聯、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聯合印發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指南》(以下簡稱《指南》),為全面促進冬奧場館無障礙運行設計、設施建設和提升主辦城市無障礙建設水平發揮了積極推進作用,提供了重要技術支撐。

  據介紹,本次發布的《圖冊》以《指南》為主要編寫依據,通過平面圖、立面圖、剖面圖、效果圖及文字說明等形式,以圖文並茂、形象直觀的方式指導冬奧場館和賽事舉辦城市無障礙建設。

  《圖冊》分為六部分。第一部分為無障礙通用技術指標圖示,提煉了輪椅回轉空間、容膝空間、安全按鈕距地距離等常用的通用性指標﹔第二至第四部分為無障礙通行、無障礙設施及無障礙住宿技術指標圖示,包括輪椅坡道、無障礙電梯、衛生間、場館坐席、無障礙客房等技術指標圖示,與《指南》第二章“技術規范”的內容相對應,可對照參考使用﹔第五部分為其他無障礙技術指標圖示,包含《指南》中“公交車站”“鐵路交通”及“無障礙車輛”的相關技術指標﹔第六部分為無障礙技術指標匯總簡表,歸納總結了《指南》中主要指標要求,方便快速查閱。

  北京冬奧組委殘奧會部部長楊金奎表示,《圖冊》涵蓋並適用於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競賽場館、非競賽場館、訓練場館和賽事舉辦城市的交通、公園、廣場、酒店等公共區域,更加直觀地展示了《指南》中相關無障礙設施設備技術指標參數,使冬奧場館設計方、施工單位和運行團隊,以及相關設計施工單位能夠更好地理解和落實《指南》的具體規范標准,從而避免因對《指南》的理解不到位而出現返工、改建等問題,確保賽時各利益相關方都能夠獲得高質量的無障礙體驗,也將為我國和國際殘奧運動留下重要的財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8日 14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