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籌辦引領中國冰雪產業快速發展——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折射三大信號

2020年09月11日13:1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北京冬奧會籌辦引領中國冰雪產業快速發展——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折射三大信號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記者汪涌、姬燁、張驍)雖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北京冬奧會的籌辦步伐一刻也沒有停歇,各項籌辦工作順利推進。通向冬奧之城崇禮的高鐵,讓許多人前去領略這座長城腳下美麗小城的巨變。崇禮168國際超級越野賽、越山向海人車接力賽等一個個精彩戶外賽事的舉辦,盡展冬奧賽區的夏秋之美與勃勃生機。

  賓客雲集,彰顯中國冰雪產業的巨大吸引力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9日落幕。疫情下舉辦的這場盛會,吸引了全球冰雪運動強國和冰雪產業巨頭的關注和參展,展現了北京冬奧會籌辦幾年間,帶動中國冰雪產業快速發展所展示的巨大吸引力。

  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以下簡稱“冬博會”)是服貿會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辦單位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中心副主任高雲超介紹,本屆冬博會通過線上或線下參與的國內外品牌達500多個,其中國際品牌佔60%﹔主題論壇中,20余個冰雪運動發達國家和地區的近200名嘉賓參會和演講,國際參與度為50%以上。

  疫情仍在全球持續蔓延,眾多國際冬季體育賽事停擺,冰雪產業受到嚴重沖擊,但隨著中國有效控制疫情,世界冰雪強國和產業巨頭此時聚焦中國,極大地提振了國內外冰雪行業的發展信心,助力中國“冰雪經濟”率先回暖。

  在本屆冬博會上,冰雪強國奧地利國家展團准備充分,帶來包括多貝瑪亞的索道研發及技術服務、AXESS智能出入控制解決方案、SNOW51城市一站式滑雪體驗、HEAD國際一線運動器械及配套服務等最新產品。

  多貝瑪亞(中國)公司總經理李艷秋說,中國居民消費能力的提升、北京冬奧會舉辦腳步的臨近、全民掀起“上冰上雪”熱潮等利好因素,已讓中國成為外商眼中最熱門的冰雪運動市場。

  “本屆冬博會成為‘新興冰雪力量’展示的舞台。”高雲超說,主辦單位除了為國內外冰雪企業提供展示區域外,期間的主題論壇、獎項評選活動進一步為中國冰雪企業拓展國際冰雪產業渠道,引入世界前端產品和服務鏈。另外,展會現場還舉辦了冰雪創新創業爭霸賽,邀請國內外大型風投機構與優秀項目初創者近距離洽談,讓新產品有機會快速落地。

  高水准、多功能的冬奧場館群提升中國冰雪產業品質

  國際奧委會奧運會部執行主任克裡斯托弗·杜比在冬博會奧運城市發展論壇進行視頻發言時表示,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和舉辦將留下寶貴的遺產,在未來20年甚至更長時間為舉辦城市做貢獻。

  杜比認為,北京冬奧會除了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外,也會促進承辦城市的經濟轉型、旅游發展……舉辦冬奧會后,人們會意識到,可以去延慶進行高山滑雪,還可以去張家口進行越野滑雪。這些冬奧場館群所提供的高質量設施和服務,會有長久的吸引力。

  北京冬奧組委在此次服貿會期間舉辦專題展,展示冬奧會籌辦進展,展示其對中國冰雪產業的巨大拉動作用。

  舉辦奧運會和籌辦冬奧會,北京崛起一批世界頂級品質的雙奧場館群,為體育競技表演業奠定了堅實基礎,同時也成為市民休閑、健身中心。“鳥巢”“水立方”、五棵鬆等雙奧場館,已成為中國體育產業的標杆,引領著冰雪產業的發展。“鳥巢”承載著北京奧運會和冬奧會的開閉幕式重任,是全球唯一一座擁有此殊榮的體育場﹔“水立方”冬奧會期間將變身“冰立方”﹔五棵鬆體育中心既是北京籃球地標,更是一座能夠舉辦冰球、花樣滑冰等高水平競賽和表演的雙棲場館。即將完工的國家速滑館,將是世界一流的速度滑冰競賽場館,還將是冰上運動全民健身中心。

  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創造了許多奇跡。百年首鋼園區有冬奧會的競賽場館,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區也早就在此安營扎寨。眾多中國冬季運動國字號隊伍在此建起新基地。冬奧會后,這裡將成為重量級的文創基地和體育產業中心,成為舉世矚目的工業遺址再造樣板。

  位於北京遠郊的延慶,隨著高鐵和新的高速公路相繼開通,與市中心的交通半徑縮小。這裡是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之一,將舉辦高山滑雪和雪車雪橇比賽,山林掩映的場館群,將是高水准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冬奧會后,這裡還將成為奧運品質的山地運動勝地。

  高鐵隻需一小時,就能從北京市區抵達張家口市崇禮區,這裡的冬奧建設正如火如荼,“雪如意”等初展英姿,多項冬奧測試賽將陸續舉行。位於張家口賽區核心區的冬奧小鎮“崇禮太子城”,毗鄰高鐵站,連接冬奧村、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國家跳台滑雪中心以及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冬奧會后,這裡將打造成國際級的以冰雪和戶外運動為特色的體育小鎮。

  攀升的冰雪運動人口蘊藏著巨大的產業紅利

  9月6日,記者隨龐清、佟健兩位花樣滑冰世界冠軍來到成都市中心一座冰場參加冰上公益訓練課。課上,50余位喜愛花樣滑冰的青少年展示了扎實的基本功,他們是從成都上千名常年學習花樣滑冰的青少年中挑選出來的。這座冰場日常還開展青少年冰球訓練和比賽,參與者也不少。

  龐清、佟健說,幾年前曾來成都進行過花樣滑冰表演和訓練交流,同那時相比,現在的冰場條件、參與冰雪運動的孩子數量等都有了飛躍。

  成都的飛躍只是全國參與冰雪運動人口大幅增長的一個縮影。

  同一天,在北京舉辦的冬博會上,國際數據集團亞洲總裁朱東方發布了中國冰雪產業發展趨勢報告。報告認為,雖然今年雪季尚未開始,但崇禮幾家大型雪場度假酒店的雪季預訂都非常好,我國東北和西部地區的滑雪場情況也是如此。“新冠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只是短期的波折,長期來看中國大概率保持新興滑雪市場的增長態勢。”

  他認為,北京冬奧會籌辦帶來的滑雪人口增長、滑雪場館增長,將為中國冰雪產業提供發展紅利。他還特別提及了以京張高鐵為代表的交通基建設施的投入使用,使得國內滑雪目的地的接近性越來越好,這也形成了一大利好。此外,國內多數大型雪場還具有一項獨特優勢——人工造雪。“在全球變暖的趨勢下,這種優勢不依托於自然降雪量的多寡而存在。”

  北京滑冰協會會長范軍說,20多年前,他創辦第一家花樣滑冰俱樂部時,第一堂課隻來了3名學生。現在,他旗下的這家俱樂部已經發展成為擁有30個冰場的連鎖經營綜合體。“現在很多孩子在8歲之前就開始參加冰雪培訓,無論是花樣滑冰、冰球還是滑雪,他們為我國冰雪運動和產業的可持續發展奠定了不錯的基礎。”

  隨著北京冬奧會的臨近,冰雪運動正成為越來越多中國人的生活方式之一。隨著交通、服務和科技的完善和進步,冰雪產業在我國的發展前景廣闊。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