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博會關注奧運遺產傳承:奧運會不只是17天的體育盛會

2020年09月06日22:34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管若寒)9月6日,2020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奧運城市發展論壇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行。隨著北京冬奧會的臨近,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的各項籌備工作正在全面展開、穩步推進,形成的冬奧遺產正在逐步融入城市發展中。今年的奧運城市發展論壇,正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召開,本次論壇的主題是“奧運遺產傳承·新視角 新機遇”。

韓子榮發表主題演講 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北京2020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專職副主席兼秘書長韓子榮在論壇上發表了主題演講。她表示,創造豐厚的冬奧遺產,為主辦城市和廣大民眾帶來長期、積極的收益,是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的重要內容,也符合國際奧委會的改革精神。“我們從籌辦伊始就高度重視遺產工作,充分考慮冬奧遺產傳承利用,制定實施了北京冬奧會遺產戰略計劃,注重從體育、經濟、社會、文化、環境、城市發展和區域發展7個方面、35個領域規劃、管理、創造和運用冬奧遺產,努力為主辦城市留下寶貴財富,實現奧林匹克運動與城市發展的共贏。”

克裡斯托弗·杜比通過視頻做主題發言 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國際奧委會奧運會部執行主任克裡斯托弗·杜比通過視頻做了主題發言。杜比表示,奧運會不僅是一個挑戰,也不僅是一場17天的體育盛會,整個社會和各地都要求奧運會在賽前對遺產作出規劃,在賽后對遺產有落實,對於奧運會的設想不應該局限於7年的艱難籌備和17天的賽事交付,而應該是用這種7+17的精神,繼續為社會再作出20年的貢獻。“我們不應該讓一座城市去適應奧運會,恰恰相反,奧運會必須適應一座城市、一個地區,這是北京已經完全做到的。催化、加速一個城市、地區或者國家民眾間共享的發展,這才是奧運會應該發揮的作用。”杜比說。

高雲超做主題演講 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副秘書長高雲超在主題演講中分享了對於奧運遺產傳承方面一些新的想法以及體會:“奧促會的宗旨是傳承奧運遺產,促進城市發展。我們的主要工作是通過實施公益性體育文化項目,把奧運遺產傳承工作具象化。今年的一些新嘗試,讓我們也看到了在奧運遺產傳承事業方面一些新的機遇和新的方向:一是要深刻認識奧運遺產,把握其本質的特性。奧運遺產傳承的經驗讓我們深刻認識到奧運遺產具有全民性。二是要緊密圍繞服務大眾開展奧運遺產傳承。奧促會開展奧運遺產傳承的根本目的,就是為了促進城市發展並惠及百姓生活,促進社會和諧。三是要有效整合資源,融入共贏發展大局。奧運遺產傳承工作是一個開放的體系。四是要重視理念的創新,謀劃項目長遠圖景。奧運遺產傳承工作是動態的,不斷提升的過程。”

芬蘭是傳統的冰雪強國,也是冬博會去年的主賓國。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的市長簡·瓦帕沃裡通過視頻在論壇發表演講,他表示:“北京正在籌備2022年冬奧會,而冬季運動一直是中芬兩國首都之間合作的主題之一,希望我們能通過智能和清潔技術,在建筑以及組織大型國際體育賽事等領域,提供多樣化的冬季運動專業知識,參與北京冬奧會的籌備工作。明年一月,赫爾辛基市將與芬蘭滑雪協會合作,在赫爾辛基奧林匹克體育中心舉辦赫爾辛基滑雪周活動,活動期間,我們將在市中心利用人造雪建造滑雪道,並為世界頂級滑雪運動員組織一次短距離比賽,比賽結束后,賽道將向市民和游客免費開放,這是我們在城市環境中實現冬季運動的一個實踐。”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