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解約,下賽季英超面臨巨額損失

張薇

2020年09月05日07:5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疫情、解約,下賽季英超面臨巨額損失

   新華社倫敦9月4日電 記者張薇

   英超與中國轉播商PP體育解約的消息3日公布,這對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受到很大經濟沖擊的英超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眼見下賽季初期聯賽運營還鐵定無法恢復到疫情暴發前的模式,英超繼續“丟金”可以預見,數額也顯然不可低估。

   上賽季英超3月中旬起因疫情暴發而停擺,但最終在空場的前提下於6月17日重啟,至7月26日完成全部剩余92場比賽。賽季沒有擱淺,對極度仰仗轉播收入的英超各俱樂部而言已算成功。但新賽季開始前,PP體育就因“在版權價值方面存在分歧”,與英超分道揚鑣。

   當年PP體育以天價拿下2019-2022三個賽季英超在中國大陸和澳門地區獨家全媒體版權,如今隻完成了一個賽季。英國方面的消息稱,受疫情影響,PP體育本應在3月支付的費用被擱淺,即PP體育需要在2020年3月給英超支付完畢全部三年版權期80%的費用,這成了雙方分歧點的誘因。而據業內人士透露,在英超三年版權期實際開賽進度不到20%的賽程時,PP體育就已支付了商定費用總額的一半。

   如今,疫情仍未消散,但英國沒有暫緩復工復學的腳步。以英格蘭為例,除對局部感染病例數過高的地區實施相對嚴格的封閉措施,對從部分國家返回的居民要求自主隔離,大部分商業活動重回正軌,而英超也早已確定將於9月12日啟動新賽季。

   只是,根據英國政府的方案,10月1日前英超還隻能是閉門比賽,就算9月的幾場觀眾回歸試運行比賽反饋效果良好,英超各俱樂部10月起也隻能先恢復大約三分之一的上座率。《金融時報》4日預測,按照10月起各俱樂部都隻能接待部分球迷的方案進行計算,英超下賽季僅比賽日收入損失就可能達到5.4億英鎊。另外,球場為部署防疫措施,可能還要多花1600萬英鎊。

   據說一些足球官員已開始游說政府屆時放寬對入場人數的限制。還有些俱樂部抱怨政府“雙標”,表示在露天球場的球迷被要求不能坐得太近,但航班上和餐廳裡卻沒人管。俱樂部認為,政府對他們的要求格外嚴格。對一些座椅間距過近或停車位不足的老舊球場來說,要想滿足政府提出的社交距離要求,可能連三分之一的上座率都無法實現。根據體育場安全管理機構的建議,英超允許球迷入場后,平均最高上座率也就是23%。

   英超上賽季的收入損失預計已達到8.5億英鎊。除了空場比賽,還因為停賽3個多月要退回轉播商3.3億英鎊。如今,在現場看球仍前景不明朗的情況下,政府和球迷都呼吁下賽季英超能有更多場次直播,但英超顯然並不情願,他們擔心這會讓轉播合同貶值。

   按照目前的計劃,英超下賽季380場比賽中將有220場會進行直播,已經比上賽季增加了20場。不過,英超股東們下周會繼續開會討論此議題,並做出最終決定。

  

(責編:李乃妍、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