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乙新賽季約20支隊伍參加 比賽可能集中在一地進行 

肖赧

2020年09月05日07:4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乙新賽季 約20支隊伍參加

  在相繼落實2020賽季中超、中甲、女超、足協杯等賽事開賽計劃后,中國足協近期也加速推進新賽季中乙聯賽的籌備工作。受疫情影響,中國足協在為中乙聯賽選擇集中封閉賽地的過程中遇到了現實困難。有關“中乙聯賽吸納部分中超俱樂部U23隊或預備隊參賽”的計劃也被迫擱淺。新賽季中乙聯賽的規模將控制在20隊左右,比賽很可能會集中在一地進行。

  今年上半年,中國足協曾設計了一套比較完整的當季職業聯賽競賽計劃。具體到中乙聯賽,中國足協為解決U19至U23年齡段本土球員總體缺乏高水平比賽的問題,結合部分中超俱樂部的提議,計劃邀請部分中超俱樂部U23隊(預備隊)及2001年齡段國青隊參加新賽季中乙聯賽。但這一計劃受現實因素制約無法付諸落實。受疫情影響,包括中超、中甲、女超、足協杯賽在內,本年度中國足協主辦的各項賽事須根據防疫工作的需要及相關規定,安排在封閉賽區內進行,並採取賽會制,中乙聯賽也不可能例外。

  然而中國足協在考察候選賽地過程中發現,具備各級男、女足職業賽事進行集中賽會制比賽競賽及接待條件的候選賽地不多。有些城市雖具有一流的比賽場地,但無法滿足多支球隊同時備戰的需求。

  在物色中乙賽區的過程中,中國足協曾考慮過位於山東濰坊的魯能足校以及曾經承接國足、國奧集訓任務,位於海口的訓練基地,但濰坊足校今年下半年已有其他賽事的集訓、比賽的接待任務。隨著旅游旺季的臨近,海南省的酒店價格也呈上升趨勢,當地訓練、生活的高成本恐難以令中乙俱樂部所承受。

  據了解,由於中乙聯賽最早也要到10月才能開賽,因此比賽地不出意外將安排在氣候條件適宜的南方城市。在此之前,昆明已承接了女超聯賽,賽事將於10月11日落幕。因此,中國足協不排除在此之后將中乙聯賽安排在昆明的可能性。

  正是因為受各類客觀條件制約,新賽季中乙聯賽很難維持去年32隊的參賽規模。在這種情況下,中國足協放棄了邀請中超、中甲俱樂部U23或預備隊參加中乙聯賽的計劃。在中國足協嚴把“准入關”的背景下,相當一部分原中乙俱樂部本賽季被迫解散或退出聯賽,最終有資格參加新賽季中乙聯賽的俱樂部約有20家。

  值得注意的是,到目前為止,中國足協對於2001年齡段國青隊能否最終參加中乙聯賽還沒有給出最終答案,雖然這支肩負沖擊2024年奧運會重任的希望之師非常需要比賽歷練。

  與中超、中甲聯賽一樣,新賽季中乙聯賽也將採取分組、分階段集中賽制。而具體競賽計劃還有待中國足協根據參賽球隊數量來敲定。

 

(責編:李乃妍、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