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球探:中國男籃的“浪花”朵朵

楊喬棟

2020年09月01日10:59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易建聯跟腱受傷

半個月前,在CBA總決賽的賽場上,易建聯拖著疲憊不堪的身軀,負傷倒在了廣東男籃加冕“十冠王”的戰場上,老驥伏櫪,唏噓不已﹔十天前,在CBA選秀大會上,來自NCAA一級聯賽的區俊炫當選狀元郞,青春飛揚,艷羨眾人﹔兩天前,在CUBA總決賽的賽場上,清華大學如願奪冠,體教融合,收獲滿滿。今年八月,這三件關乎中國籃球的大事件,不禁讓人想到了中國男籃的“浪花”朵朵……

前浪:引領與導航

常言道:時間是治愈傷痛最好的良藥。

2019年男籃世界杯中的這支中國男籃曾被給予厚望

時至今日,距2019年男籃世界杯已過去整整一年光景。但是,隱藏在中國男籃心中的傷痛卻並沒有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得到些許舒緩,反而伴隨著易建聯在聯賽中的受傷而再次發酵。去年,中國男籃錯失了“在家門口看世界”的良機。今年,中國男籃依舊逃不過“易建聯之后還能有誰”的困擾。

不可否認,自中國男籃“2008年黃金一代”逐漸謝幕之后,中國男籃尚未復制出一支“作風優良、能打勝仗”的隊伍,也未能從低谷中走出來。不過,近些年來,為了提升中國籃球在國際上的競爭力,中國籃協可謂煞費苦心:從球員雙國家隊制到隊員邀請制,從積極選拔青年才俊到積極營造國際賽場氛圍,無不體現著中國籃球渴望重回巔峰、再創新高的信心與決心。雖然有所成效,但基於多種原因,一直沒能有一個像易建聯一樣的領軍人物站出來,帶領中國籃球再向上一個層次。

“2008年黃金一代”的中國男籃

在剛剛結束的2019-2020賽季中,不少本土球員在比賽中充分展示自我,讓人們對中國籃球的“前浪”心懷期待。自去年男籃世界杯后,周琦一直處在風口浪尖上,而他也一直在等待一個“自我救贖”的機會。本賽季,周琦場均貢獻22.2分13.3個籃板和2.3次封蓋的數據,時刻准備再次在國際賽場証明自己。有著“亞洲第一后衛”之稱的郭艾倫無疑是遼寧隊的靈魂與核心,他更代表著中國男籃的速度與激情。

郭艾倫、周琦和韓德君在比賽中

此外,翟曉川、方碩、孫銘徽、胡金秋、吳前、趙繼偉以及韓德君等其他國字號的“前浪”代表也都在本賽季有著上乘的表現。更為重要的是,從下賽季開始,CBA聯賽將全面實行外援4節4人次的登場規定,這意味著本土球員的上場機會將繼續增加,“前浪”的引領和導航作用將愈加明顯。

后浪:推波與助瀾

在今年的CBA選秀大會上,擁有狀元簽的上海隊選中了此前在美國NCAA(全國大學體育協會)打球、身高2米10的區俊炫。成為狀元后,區俊炫直言最大偶像是江門老鄉易建聯,他希望能夠成為易建聯那樣出色的球員,“這也是我今后的努力方向。”

區俊炫成為2020年CBA選秀的狀元

自CBA在2015年推出選秀制度以來,涌現出了一批青年才俊,而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無疑也將成長為中國籃球的新生力量。本賽季,出自清華附中、北京大學的王少杰成為有史以來表現最搶眼的CBA狀元秀之一。加盟北控男籃后的第一個賽季,這位身高2米08的大前鋒就坐穩了首發位置,常規賽場均出戰23.19分鐘,斬獲7.3分4.8個籃板1個蓋帽。在兩場季后賽中,王少杰場均得到10.5分,幫助球隊打入了八強。對此,北控俱樂部總經理宗鋒難掩對王少杰的喜愛與肯定,“去年選到少杰,我們很幸運。我們獲得了人才,而且性價比比較高。”

2019年CBA選秀狀元王少杰

與王少杰一樣,同樣是以狀元身份(2018年CBA選秀)“出道”的吉林男籃球員姜宇星在這兩個賽季也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吉林隊的第一個賽季姜宇星場均能夠拿到8分4.4個籃板的數據,而在第二個賽季,姜宇星場均可以貢獻14分4.3籃板2.6助攻和2.6搶斷。憑借這樣一份“成績單”,姜宇星還受邀參加三人籃球國家隊集訓,為東京奧運會沖擊更好成績做准備。誠如中國籃協主席姚明所言, “我們真誠地希望,越來越多的選秀球員能夠成為CBA聯盟源源不斷的新生力量。”

2018年CBA選秀狀元姜宇星

近日,中國籃協公布了男籃最新一期的集訓球員名單。據統計,24人中“00后”選手超過三分之一,年齡最大的球員吳冠希也才不到26歲,全隊平均年齡不足21歲,更有9名選手從未征戰過CBA, 這份名單一經公布,就引起了外界的廣泛討論。

現任中國男籃主教練杜鋒

針對外界的疑問,主教練杜鋒對於這次集訓也做出了解釋。他說:“集訓是國家隊的傳統,通過這個機會了解下年輕球員,培養大家的榮譽感,希望有所收獲。”杜鋒的回應言真意切,這份看似“意外”的集訓名單也有其合理性:既包括了聯賽中發揮出色的球員,也囊括了未來優秀的籃球苗子。此外,長遠來看,這樣的選擇對中國男籃將是有利的,“大家也看到這次國家隊集訓有很多年輕隊員,有新的面孔,我們也是通過這樣的機會更多地了解這些年輕球員,培養年輕球員,為未來去考慮。”

“穿上國家隊隊服,希望球員們把自己當作國家隊的一分子,希望大家有所收獲,把握機會,把握未來。”對於“后浪”,杜鋒如是說。

“大”浪:沖勁與勢能

8月29日,清華大學隊球員和教練在領獎台上慶祝奪冠。新華社記者魏培全攝

日前,第二十二屆CUBA(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大幕落下,清華大學如願奪冠。近年來,CUBA整體水平穩步提升,大學生球員的表現頗受關注,“大學生浪潮”源源不斷地為CBA輸送具有潛質的籃球人才。

今年選秀大會,共有25名大學生球員參加選秀,其中23人打過CUBA,此次有12名球員被選中。 參加選秀大會的各方人士一致表示,CUBA近年培養了大量優秀的籃球人才,與過去相比有顯著提升,這使得大學生球員對高質量的訓練、保障體系的需求也逐漸增多。

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與大學生選秀選手合影

自2017—2018賽季開始,CBA聯盟每年都邀請CUBA球員參加CBA全明星周末星銳挑戰賽,與聯盟的新銳球員比賽交流。今年5月,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中國中學生體育協會與中國籃協簽署促進體教融合發展諒解備忘錄,將在籃球教練員的培訓和雙認証、整合競賽體系促進籃球人才的培養和輸送等方面加強合作,為體教融合發展增添動力。

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中國中學生體育協會與中國籃球協會在北京大學共同簽署《促進體教融合發展諒解備忘錄》。 新華社記者孟永民攝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誠然,中國男籃乃至中國籃球都亟待尋找一位扛大旗的“旗手”,但任何事務的變化發展絕非一蹴而就,一步到位的。在此過程中,不僅需要“前浪”的引領與牽動,也需要“后浪”的推波與助瀾,更需要“大”浪天然的沖勁與勢能。誠如杜鋒此前所言,希望年輕球員能夠盡快承擔起來,讓中國男籃盡快走出低谷期,“2008年-2019年,隻有易建聯一個人一直都在國家隊,如今這支球隊有誰可以挑起大梁,我可以把大家更好地協調和整合到一起,我相信大家會為了這個共同的目標努力。”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