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新生力量 男籃國家隊開始集訓

陳嘉堃

2020年09月01日07:5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考察新生力量 男籃國家隊開始集訓

昨天是新學期的開學日,在這一天,最新一期中國男籃集訓隊在北京開始了為期20天的集訓。入選的一眾小將令人眼前一亮,這次集訓隊員絕大多數都是“95后”,18人是首次入選國家隊,集訓是對現有年輕力量的一次考察。

本次集訓從9月1日至9月20日,目的是為積極備戰2021年奧運會落選賽及男籃亞洲杯預選賽,著眼未來,做好2023年男籃世界杯、2024年巴黎奧運會新備戰周期規劃,培養、儲備后備人才。參加集訓的運動員包括胡明軒、徐杰、杜潤旺(廣東),齊麟(新疆),張鎮麟(遼寧),程帥澎、余嘉豪(浙江),沈梓捷、賀希寧(深圳),王少杰(北控),劉傳興(青島),吳冠希、李祿曈(江蘇),景菡一、袁堂文(四川),付豪、鄒雨宸(八一),范子銘(廣州),祝銘震(北京大學),馮洺臻、王欣瑞(廣廈),米艾力(上海),曾凡博(北京),吳勇豪。在所有24名球員中,有18人是首次入選國家隊。

本次集訓隊中,年齡最大的球員是1994年出生的吳冠希,他還沒有度過26歲生日。胡明軒、沈梓捷、程帥澎、鄒雨宸這樣的聯賽年輕力量已經成為了本次集訓的“老兵”。今年的新秀祝銘震入選了名單,余嘉豪、曾凡博、吳勇豪這些留美的高校學生也榜上有名,有四位球員是“03后”小將,球員平均年齡隻有20.7歲。

這是杜鋒挂帥中國男籃主教練后第一次帶隊集訓,他介紹了本次集訓的目的和選人標准。“因為國家隊每年都會集訓,這是個傳統,所以我們要延續之前的傳統。”談到組織集訓的目的時杜鋒說,“其次,大家也看到這次國家隊集訓有很多年輕隊員,有新的面孔,我們也是通過這樣的機會更多地了解這些年輕球員,培養年輕球員,為未來去考慮。”

談到選擇球員的考量標准,杜鋒說:“這些球員我觀察了很久,我們盡可能去把國內比較年輕優秀的球員都納入進來。這次除了俱樂部的,還有高校的,還有NCAA(美國大學體育協會)的,還有現在集中的U17、U18的一些球員。其實還有一些球員沒有在名單上,比如說吉林的姜宇星,因為這個賽季他表現得非常好,但他目前在國家三人隊,還有一些球員因為疫情的情況可能不能來報到,但我希望以后他們會有機會再到國家隊集訓。”

本次集訓時間不長,採用的是封閉集訓,不組織開放訓練。杜鋒表示訓練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調整體能,第二階段局部對抗,第三階段整體技戰術練習。杜鋒希望年輕球員把自己真正當作國家隊的一分子,他說:“我想強調,雖然名單中有很多年輕人,但這依然是中國男籃集訓隊,穿的是中國男籃球衣。這是一個光榮的集體,我們會嚴格要求大家,年輕人也應該把握機會,希望他們有所收獲。”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