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蕊蕊:以“體育+扶貧”之名 助力紫金縣振興發展

2020年08月28日18:19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體育攜手深圳龍華區幫扶紫金脫貧攻堅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紫金8月28日電(楊喬棟) 28日,人民體育攜手深圳龍華區幫扶紫金脫貧攻堅發布會在廣東紫金縣人民政府舉行。

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人民體育首席顧問陳昭,人民體育首席運營官林峰,人民網體育部主任張帆,深圳市龍華區紀委監委一級調研員彭耀春,深圳對口幫扶河源指揮部副總指揮成嶂旻,紫金縣委副書記、紫金縣縣長鄧紅衛,紫金縣委副書記鐘建政,紫金縣委常委、龍華區對口幫扶紫金指揮部總指揮謝秉波,紫金縣副縣長黃罡星,女排奧運冠軍趙蕊蕊等嘉賓出席發布會。

人民體育攜手深圳龍華區幫扶紫金脫貧攻堅發布會現場

今年年初,趙蕊蕊正式擔任“紫金縣脫貧攻堅形象大使”“紫金蟬茶形象代言人”,為紫金縣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加油助力。會上,紫金縣委副書記、紫金縣縣長鄧紅衛,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分別為趙蕊蕊頒發“紫金縣脫貧攻堅形象大使”“紫金蟬茶形象代言人”獎杯及証書。對此,趙蕊蕊表示,衷心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參與與努力,將女排精神與脫貧攻堅工作更好地結合在一起,在“體育+扶貧”領域進行新的探索與嘗試,“希望在人民體育、深圳市龍華區、紫金縣人民政府等各方的齊心協力下,不斷增強群眾脫貧致富信心動力,助力決勝脫貧攻堅、推動鄉村振興、實現全面小康,讓體育扶貧工作變得更有特色,更有亮點。”

紫金縣委副書記、紫金縣縣長鄧紅衛(右),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與趙蕊蕊合影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也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脫貧攻堅工作,各地方也開展了一系列有組織、有計劃、有規模的扶貧工作。其中,對口幫扶作為國家的一項重要扶貧開發政策,更是對貧困地區在產業、生態、電子商務和文化等方面開展精准幫扶,既解決了貧困地區人口的溫飽問題,又提高了當地群眾的經濟收入,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的發展。在此進程中,體育也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

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致辭

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在致辭中表示,在健康中國和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的時代背景下,體育的外延不斷擴展,不僅對全民健康發揮積極促進作用,更對社會經濟發展起到了助推作用。特別是十八大后,在提出“精准扶貧”的戰略要求下,體育在扶貧這一關乎國計民生的重大領域積極釋放自身活力,做到了凝人心、聚人氣、樹信心,“我們希望與龍華區一道,以‘體育+扶貧’為推手,借助體育營造‘扶貧濟困,你我同行’的社會氛圍,充分傳播正能量,要努力讓貧困群眾獲得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我們接下來將繼續圍繞紫金縣探索精准扶貧的‘體育路徑’,充分發揮人民體育在全媒體和產業服務領域的優勢,嘗試不斷打出組合拳,力求做到既多方合力、又精准發力,助力紫金縣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深圳市龍華區紀委監委一級調研員彭耀春致辭

深圳市龍華區紀委監委一級調研員彭耀春在致辭中表示:“此次發布會必將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營造更加濃厚氛圍,必將形成更加強勁態勢,必將贏得社會各界對脫貧事業的巨大支持。接下來,我們要認真總結對口幫扶做法經驗,更要為下一步推進紫金縣鄉村振興戰略,提升新農村建設水平共同努力並貢獻我們龍華力量。”

深圳對口幫扶河源指揮部副總指揮成嶂旻致辭

近年來,深圳市以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為使命,按照廣東省委部署安排,精准幫扶廣東河源貧困縣貧困人口打贏脫貧攻堅戰,打造了一批精品幫扶項目,以點帶面帶動廣東脫貧工作全面發展,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喜人的成果。對此,深圳對口幫扶河源指揮部副總指揮成嶂旻強調:“希望通過本次發布會系列活動的舉辦,以深入推進體育促扶貧為引爆點,有效促進河源紫金脫貧攻堅完美收官,在國家級媒體平台的唱響‘紫金蟬茶 蜜香萬家’區域公共品牌好聲音,助力廣東省內區域協調發展,也將為紫金縣乃至河源市鄉村振興、新農村建設工作注入新思想、新力量、新優勢,加快推動紫金縣產業結構轉型升級。”

河源市紫金縣是廣東省“省級重點扶貧的特困縣”之一,也是深圳市龍華區對口幫扶地區。近年來,深圳市龍華區明確幫扶責任,建立長效機制,加大資源投入,創新幫扶方式,以幫扶紫金茶產業發展為重點,為紫金縣的脫貧攻堅工作提供了強大助力,也為深圳幫扶河源脫貧拓展了發展空間,走出了一條統籌區域協調發展的新路子。據統計,截至目前,紫金縣54個相對貧困村均完成出列程序,全縣建檔立卡貧困對象7103戶20838人全部達到脫貧標准,並完成退出程序,貧困發生率由2.89%降至0%。54個相對貧困村村集體年平均收入由2015年2萬元增加到2019年的25萬元,增長11.5倍。農村貧困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5年的不足4000元提升到今年上半年的超7350元,預計今年可達到14500元。

紫金縣副縣長黃罡星作紫金縣脫貧攻堅工作情況匯報

紫金縣副縣長黃罡星在作紫金縣脫貧攻堅工作情況匯報時表示,“紫金縣脫貧攻堅工作取得的顯著成效,離不開深圳市龍華區的幫扶,離不開人各方的大力支持,期盼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關心紫金經濟社會發展,繼續為紫金縣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奮力推動‘兩地’建設、振興發展全面提效破局、努力構筑新局提供強大支持。”

新形勢下脫貧攻堅的變與不變圓桌論壇

在發布會設置的“新形勢下脫貧攻堅的變與不變”圓桌論壇環節中,紫金縣委副書記鐘建政, 紫金縣委常委、龍華區對口幫扶紫金指揮部總指揮謝秉波,人民體育首席顧問陳昭,北京聯合大學旅游規劃與發展研究院研究員、扶貧領域專家張金山等四位嘉賓就“如何在新形勢下真正做到‘脫貧不返貧’?”“如何讓脫貧攻堅釋放出施之長遠的民生紅利?”等話題展開交流探討,圓桌論壇由人民體育首席運營官林峰主持。

可以預見,以人民體育攜手深圳龍華幫扶紫金脫貧攻堅為契機,通過精准幫扶、產業扶貧以及體育扶貧等途徑,必將構筑起全社會扶貧的強大合力,從而實現“多管齊下解民之憂、以點帶面惠民以實”的美好願景,助力紫金縣振興發展。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