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部長談冬奧會服務保障

吳東

2020年08月28日08:3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部長談冬奧會服務保障

  8月18日,北京冬奧組委分別與北京冬奧會奧林匹克大家庭飯店和北京冬殘奧會殘奧大家庭飯店代表簽署了住宿接待服務協議。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部長於德斌表示,這是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備中的一個重要裡程碑,這也標志著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時酒店、餐飲、醫療等服務保障工作進入新階段。

  艱辛談判達成協議

  於德斌介紹說,由於要完成好冬奧會賽時酒店客房數、配套醫療保障、醫護人員以及聯合辦公空間等方面的需求,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和三家酒店進行了非常艱辛的談判。“賽時,為保証參賽人員安全,負責接待的酒店將進行封閉管理,這樣的話總部酒店就面臨損失。另一個難點在於,服務冬殘奧會相關的設施在賽后需要拆除,同時還要恢復酒店部分原有設施,這些都給酒店的服務保障工作帶來很大壓力。”

  為了平衡賽時服務保障和賽后可持續利用兩個層面,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在和酒店進行多輪談判后,最終將整體費用控制在經費預算范圍內,完成最初制定的目標。“這樣一來,我們就可以有效控制好辦賽的經費,節省資金。因為總部酒店的開支不隻涉及到北京冬奧組委,國際奧委會也在財務上進行把關,所以我們談判的每一步進展,都會及時和國際奧委會溝通。這次和三家酒店簽約也得到了北京2022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薩馬蘭奇的高度評價,無論是從服務保障標准、資金控制,還是酒店承諾等方面。能取得這一成績,也和北京相關政府部門、企業以及社會團體的努力密不可分。”於德斌說。

  此外,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還制定一套詳細的疫情防控閉關管理機制,成立防控專家小組、研判疫情變化趨勢、指定應急預案等等,這套防控機制將為賽區、運動員、記者以及觀眾的安全提供有效保障。

  餐飲保障有新進展

  談到餐飲保障,於德斌介紹說,目前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餐飲服務保障方面有新的進展。在上一階段為運動員制定菜單的基礎上,現在已經把涉及冬奧會各方面人員的基礎菜單都制定了出來。“這次餐飲服務保障中,我們本著節約和減少浪費及餐廚垃圾的目標,要求配送物流的單位要在產品入庫之前,先對整個的食品原材料進行細加工。這樣做一方面可以減少餐廚垃圾,兌現我們申辦時的環保承諾,另一方面也可以為更多賽區提供更多菜品供大家選擇。”

  對於冰上和雪上項目的工作人員餐飲標准,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還制定了詳實的通用政策和標准方案。方案中對各類人員用餐標准、方式、地點,以及如何提前訂餐等各個方面都進行了明確說明。下一步,運動會服務部還將通過地方烹飪協會組織一批有資質守信用的企業加入冬奧會的餐飲服務保障中來。

  “因為北京冬奧會賽時恰逢中國傳統春節,我們也在考慮在餐飲上做些特別安排,這樣可以讓運動員、技術官員、記者等一起感受中國的節日氣氛,把春節民俗文化融入進整個賽區中,弘揚中國的傳統文化。”於德斌說。

  不僅如此,到北京冬奧會賽時,每日菜品還會根據賽事進度不斷調整。“這方面我們跟餐飲服務商進行了溝通,比如賽事前幾天大家吃的都比較好,等到賽事進行到一半的時候,大家的口味可能出現疲乏,這時候就應該調整菜品,比如多加一些刺激和酸甜辛辣口味的菜品等。到比賽快結束的時候,大家身體都感覺疲憊了,這時就應該增加一些清淡去火的菜品。同時,針對來自世界各國的運動員、記者等人群,我們也要求加強調味料方面的培訓,讓大家可以根據不同口味自己添加調味料,有點像我們吃自助餐的沙拉配菜一樣。這樣既能保証菜的品相,又能滿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我們還在不斷摸索研究做好整個賽場的配餐工作,包括餐食由主廚房加工,半成品送到各個場館之后,進行二次加熱盡可能保持菜品品質、品味和品相等。”

  為工作人員創造舒適環境

  為了保障工作人員、志願者有一個舒服的工作環境。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也下了不少功夫,力爭照顧到他們工作、生活中的方方面面。“2018年,我們考察平昌奧運會時發現有許多工作人員、志願者出現‘流失’的情況,主要原因就是對工作人員照顧不到位。一方面是交通得不到保障,因為賽場天氣寒冷,有些人的工作地點和駐地間距離太遠,交通如果不及時到位會很影響工作人員狀態。另一方面就是飲食方面,我們也爭取做到讓工作人員、志願者在駐地能吃好吃飽,吃的有熱度,暖心暖胃。著重考慮到冬奧會賽場溫度低的因素,對賽場工作人員、志願者尤其是服務室外場地的人員來說環境更艱苦,一定要保証大家吃好。”於德斌說。

  此外,針對工作人員住宿條件方面,北京冬奧組委正在制定通用政策和服務標准,包括保証24小時熱水供應等細節都將考慮在內,同時駐地還會配有一些體育娛樂設施以及醫護人員、心理醫生等,讓所有工作人員都有一個舒適的休閑環境。

  據了解,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和103家簽約酒店已經完成入住人員住宿分配工作。“我們針對不同群體包括媒體記者、轉播商,技術官員以及各國家奧委會官員等人員進行了酒店的分配,三個賽區將提供近27000間客房。現在從各方給出的意見看,大家還是很滿意現在的客房分配方案,之后我們也會根據各方反饋意見進行二次調整。”於德斌說。

  本報記者 吳東 實習記者 卓然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