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建部分的玻璃幕牆施工完成

國家體育館冰堡外形初露(走向冬奧)

2020年08月27日05: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8月26日電 (記者賀勇)記者從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獲悉:25日,2022年冬奧會北京賽區主要競賽場館之一——國家體育館擴建部分的玻璃幕牆施工已經完成。

  國家體育館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越介紹,國家體育館位於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南部,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承擔體操、蹦床、輪椅籃球等比賽。2022年北京冬奧會期間,將舉辦男子冰球比賽以及女子冰球的部分賽事﹔冬殘奧會期間,將舉辦冰橇冰球賽事。

  為滿足北京2022年冬奧會比賽需求,國家體育館改建工程包括主館改造和擴建訓練館兩部分內容,其中擴建訓練館建筑面積13726平方米,其結構建筑以“中國折扇”造型為設計元素,採用混凝土框架結構支撐的大跨樓蓋結構,將與原國家體育館結構屋面實現無縫銜接。賽時,擴建部分將為參賽運動員提供專業的熱身場地。賽后,擴建部分將保留,舉辦各類冰球培訓、青少年冰球賽事、開展冰球體驗中心等。

  “國家體育館擴建部分外牆設計為營造‘魅力冰堡’效果,在設計上採用玻璃材質中較為少見的壓花玻璃工藝,通過壓花玻璃一面光滑、一面凹凸質感突出冰花效果。”中建二局三公司國家體育館總工程師邢承喜介紹,玻璃幕牆施工安裝面臨極大挑戰,以點玻結構,先在壓花玻璃上打孔,再利用駁接爪將玻璃固定在龍骨上,一天最多安裝3塊大規格玻璃。為防止玻璃間碰撞,安裝順序自下往上、先凹后凸,錯落有致,雪花肌理的玻璃安裝后配合燈光,整體外牆呈現出冰面般的視覺效果。與此同時,國家體育館擴建部分冰面C40抗凍混凝土施工已經完成,此次擴建部分冰面尺寸為1800立方米的標准冰場,同時具備多種尺寸模式轉換功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7日 15 版)

(責編:牛鏞、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