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鷹風箏 花樣放飛(健身新視野)

——傳統體育項目展現新活力⑤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20年08月27日05: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盤鷹風箏興起於北京,由風箏愛好者從雄鷹翱翔的姿態中獲得靈感創制,目前全國各地盤鷹風箏的愛好者約有十幾萬人。如今,花樣盤鷹風箏運動正在想辦法走進校園,在學生、青少年和教師中推廣。

  

  眼下,正是北京放飛風箏的好時節。花樣盤鷹風箏推廣人張金彪並不在意風力與風向,隻見他轉動圓輪、輕拉細線,幾下便將一隻“蒼鷹”放上天空。“蒼鷹”並不高飛,而是環繞在張金彪周圍,忽而俯沖、忽而掠地,仿佛這以竹為骨、以紙為膚的風箏化為擁有了性情的生靈。

  相比於傳統風箏,花樣盤鷹風箏的玩法更具動態

  盤鷹風箏興起於北京,由風箏愛好者從雄鷹翱翔的姿態中獲得靈感創制,盤鷹風箏開始逐漸翱翔於天際。在清代曹雪芹的作品《南鷂北鳶考工志》中,就有關於盤鷹風箏“尤須神似栩栩然,兔起鶴落擬鷹隼,下擊上翻復回旋”的描寫。

  盤鷹風箏講究的幾道步驟是“扎、糊、繪、放”,前三步是塑造鷹之形,而第四步則是賦予鷹之魂。老一代人玩盤鷹風箏,主要是模仿鷹的飛行姿態,在高空中“慢、穩、飄、柔”,仰頭觀望,宛如一隻真鷹盤旋於高空。現在的花樣盤鷹風箏,更突出運動性,操控時融入武術、太極、舞蹈等元素,通過個人的肢體變化和細微操作,讓風箏完成各種動作。

  一套動作下來,大約四五分鐘,張金彪的額頭已經沁出汗珠。他說:“相比於傳統風箏,花樣盤鷹風箏的玩法更具動態。如果能夠熟練掌握動作,幾分鐘的運動量大致與30分鐘快走相當。”愛好者鮑國輝習練了10個月,身體明顯輕便了許多,他對花樣盤鷹風箏的評價是“趣味性和挑戰性並存”。

  想讓盤鷹風箏聽話,需要“手眼身法步”配合。張金彪說上手並不容易,初學者讓盤鷹風箏飛起來大致需要個把月的時間,再用半年到一年的時間掌握各種技巧,三四年的時間才能達到熟練。“我從2012年開始接觸盤鷹風箏,可以說是多年如一日,它的操控技法不同於任何一種風箏,是一種‘活’的運動。放飛時需要掌控力和分寸感,每一個細小的動作都會對盤鷹風箏的飛行姿態產生影響。”

  與普通風箏不同,盤鷹風箏可以無風放飛、室內放飛。室外放飛反而要比室內更難,因為風力和風向等不可控的因素太多。張金彪認為,盤鷹風箏的玩法有4個層次:會、好、精、絕,不僅要讓風箏升空,還要做到無痕放飛,節點平順,而放飛的最高境界就是“物心相融,人鷹合一”。

  制作工藝比較復雜,需要一個星期才能將骨架完成

  在盤鷹風箏愛好者看來,這項運動頗具中國特色。風箏已經在中國傳承了2000多年,從扎制到繪制,都很有講究。因此,大多數愛好者不僅在放飛上頗有水平,還成了扎制、裱糊和繪畫的高手。

  愛好者王小生對粘制風箏的乳膠過敏,但總忍不住要做幾隻盤鷹風箏。他說起制作工藝頭頭是道:“竹子要盡量選取中段,這樣比較有韌性。老先生提出扎制‘橫平豎直,點點對稱’的要點,我們一直都在傳承。與此同時,制作工藝上也在逐步精進,越小越難做,早期的盤鷹風箏作品一般都是一米到兩米,現在已經有幾十厘米大小的作品飛上天空了。”

  制作盤鷹風箏從劈竹子開始,然后進行烤制、扎制,大概需要一個星期才能將骨架完成,隨后是糊裱和繪畫。張金彪小心翼翼地拿出一隻珍藏的盤鷹風箏,鷹的眼睛、羽毛、爪子等細節層次分明、栩栩如生——這是他愛人的作品,用時兩個月才完成。張金彪說,現在名家手工制作的作品價格不低,不過對初學者而言,100多元錢就能買到入門級的盤鷹風箏。

  如今,運動風箏在國外風靡,復線、雙線特技風箏發展勢頭迅猛。去年在浙江岱山島國際風箏節上,張金彪的花樣表演技驚四座,他操控的盤鷹風箏時而在高空盤旋,時而在觀眾的頭頂掠過,引來陣陣驚呼。表演結束后,外國運動風箏選手紛紛圍攏上來,送上了“神奇、不可思議”的贊嘆。

  逐步走入校園,爭取成為可供學生選擇的健身項目

  如今,在通州運河廣場長期活動的花樣盤鷹風箏健身者有40多人,北京市通過放飛盤鷹風箏健身的估計有幾千人,而全國各地盤鷹風箏的愛好者約有十幾萬人。

  在張金彪身邊,年輕的習練者也有30多歲了,他越來越感到這項古老的運動不能定義為“老年人的運動”,“不貼近年輕人是不行的,隻有年輕化,這個項目才有未來”。

  現在,花樣盤鷹風箏運動正在想辦法走進校園,在學生、青少年和教師中推廣。北京市通州區風箏協會的高星魁說,“現在花樣盤鷹風箏已經進入北京的一些小學,讓孩子們認識了解這個項目,同時也正在努力進入高校,爭取成為可供學生選擇的健身項目。”愛好者劉青田以前是一名體校教練,他認為,想讓年輕人接受花樣盤鷹風箏,就要讓他們感受到這項運動的趣味性和其中蘊含的傳統文化。

  北京通州區風箏協會於2019年舉辦了首屆花樣盤鷹風箏錦標賽,盡管只是一項區級比賽,但在競賽制度、比賽規則、動作標准等方面做出了嘗試。張金彪期待借助賽事推廣這一項目,“通過極具觀賞性的放飛動作,讓花樣盤鷹風箏飛出一片新天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7日 15 版)

(責編:牛鏞、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