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堡”外形初露:國家體育館擴建部分玻璃幕牆施工完成

2020年08月26日09: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冰堡”外形初露:國家體育館擴建部分玻璃幕牆施工完成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記者 張驍)記者25日從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獲悉,北京冬奧會北京賽區競賽場館國家體育館擴建部分玻璃幕牆施工完成。同時,擴建部分冰面施工接近尾聲。

  國家體育館曾是北京2008年奧運會三大主場館之一,舉辦過體操、蹦床、輪椅籃球等比賽,是中國代表團摘金的“福地”。現在即將變身“雙奧場館”,為舉辦北京冬奧會男子冰球和女子冰球部分比賽、北京冬殘奧會冰橇冰球比賽進行改造。

  建設方北京演藝集團國家體育館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越介紹,國家體育館改造工程分主、副場館改造和擴建部分建設三部分。主場館將增設冬奧冰球比賽標准冰面,副場館改造為賽時訓練更衣區,擴建部分將建設標准冰球冰面,賽時是運動員訓練、熱身場地。

  隨著國家體育館擴建部分玻璃幕牆完工,擴建部分“冰堡”外形初露。王越介紹,考慮到擴建部分要與主場館外形相協調,同時突出場館冬季運動元素,玻璃幕牆使用了一面光滑,另一面帶有“冰花效果”凹凸感的壓花玻璃。

  施工方中建二局三公司國家體育館項目總工程師邢承喜介紹,國家體育館擴建部分玻璃幕牆由863塊玻璃組成,其中最大一塊玻璃達8平方米、460多公斤重。玻璃安裝得錯落有致,每層玻璃至少凹進250毫米,最凹處達500毫米,按照“自下而上、先凹后凸”順序安裝。安裝完成后,可配合燈光在擴建部分外牆呈現冰面般的視覺效果。

  王越介紹,目前,國家體育館擴建部分冰面施工接近尾聲,冰面C40抗凍混凝土施工完成,制冰准備工作有序推進。為落實“綠色辦奧”理念,擴建部分冰面制冰系統選用了制冷劑為R449A的低溫螺杆制冰主機,兼顧制冷與環保性能,制冰機組熱回收系統可將制冰余熱轉化為防結露層加熱、融冰池融冰、澆冰車清理等環節的所需熱能,實現節能減排。

  國家體育館擴建部分將成為場館賽后利用的亮點。擴建部分建設的1800平方米標准冰球冰面具備多種尺寸轉換功能,不僅符合冬奧賽事冰場尺寸要求,賽后還可為花樣滑冰訓練和賽事服務。未來,擴建部分還可舉辦各類冰球培訓、青少年冰球賽事,開展冰球體驗等大眾健身項目,承辦中小型冰上特色演出及商業活動等。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