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掩映的冬奧“山村”初露真容——走訪正在建設中的北京冬奧會延慶冬奧村

汪涌、姬燁、張驍

2020年08月21日08:2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山林掩映的冬奧“山村”初露真容——走訪正在建設中的北京冬奧會延慶冬奧村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 題:山林掩映的冬奧“山村”初露真容

  ——走訪正在建設中的北京冬奧會延慶冬奧村

  新華社記者汪涌、姬燁、張驍

  一個月內,再次踏上小海陀山。20日的一場小雨,讓北京延慶冬奧建設工地的空氣更加清新,青翠山巒掩映著的一座“山村”真容初露——這裡就是正在建設中的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的冬奧村。2022年,冬奧村將為來自全球各地前來參加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比賽的運動員提供舒適的居住環境。

  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延慶場館建設處處長劉利鋒在延慶冬奧村建設工地接受採訪時說,延慶冬奧村是按照中國北方山村文化特色設計,突出了中國文化特色、生態特色,也突出了“以運動員為中心”的設計理念。

  冬奧會結束后,冬奧村將作為休閑度假酒店向社會開放。目前,各項建設正在加緊進行。按照計劃,冬奧村將在今年年底完工,明年8月達到賽事接待條件。

  以運動員為中心的冬奧“山村”

  8月20日上午,從北京城裡出發,記者一行驅車趕到了位於北京遠郊延慶的小海陀山腳下,採訪正在建設中的延慶冬奧村。

  位於延慶賽區場館群裡的國家雪車雪橇賽道和高山滑雪中心已英姿展露,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年初還舉辦了其歷史上的首個正式比賽,即第十四屆全國冬運會高山滑雪項目比賽,世界一流的賽道令人驚艷。

  位於場館群中的冬奧村真容初露:半開放式的建筑庭院依山而建,展現出北京四合院的文化特色,不破山型、不奪山景,與自然完美相融。

  劉利鋒說,延慶冬奧村以“組團”形式散落在山林間,共有6個“居住組團”和1個“公共組團”,總建筑面積約11.8萬平方米。“居住組團”主要為居住功能,屆時可為運動員及隨隊官員提供約1430個床位。“公共組團”主要為綜合服務功能,將為運動員提供比賽裝備保養、餐飲、休閑等綜合服務。其中1號組團的33間樣板房作為此次亮相的樣板段,包括17間運動員樣板間、13間無障礙樣板間以及3間服務用房。

  冬奧村內部採用奧運五環顏色作為主色調。各組團之間的暖廊採用了五環中的黑灰色,暖廊的地面使用了五環中其他四環即藍、黃、紅、綠色的融合色,以區分層次實現視覺美感,同時營造出濃濃的奧運氣息。

  頭戴安全帽,腳穿鞋套,記者走進樣板段裡的樣板間,第一次目睹延慶冬奧村室內的真容。房間緊湊,功能齊全,簡約、實用,窗外山景盡收。長廊裡一步一景,庭院裡原址保護的樹木,生機盎然。

  房間設計以運動員為中心,諸多細節均體現了東道主滿滿的誠意。室內,採用國際化插座與電話接口,保証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都能夠正常使用電器,還配置了奧林匹克網絡電話接口與電視接口,方便國際通話。同時還與奧林匹克轉播中心聯通,可隨時觀看比賽,實時掌握比賽信息。

  基於冬奧會的賽事特點,冬奧村還專門設計建造了地下暖廊,通過暖廊,各國運動員、教練員無須再穿厚重的外套,就可在各個組團間完成就餐、健身、交流、器械保養等日常活動。

  以冬奧村為中心,延慶場館群建起了便捷的交通體系。

  北控京奧建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夏魏介紹,延慶賽區內共有7條內部道路,總長約14公裡。同時,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內共設計了9條索道和多個換乘站,確保運動員從冬奧村出發后,約30分鐘左右即可抵達各項目出發點。

  例如,從延慶冬奧村出發至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高山滑雪速降項目出發區,運動員可從海拔900米的冬奧村西側的主纜車站出發,乘坐索道到達海拔2198米的山頂出發區。索道在滿負荷運營的情況下,約30分鐘左右即可到達。高山滑雪運動員比賽結束后,既可以通過索道原路返回冬奧村,也可以通過回村雪道從比賽結束區直接滑行回到冬奧村。而參加雪車雪橇比賽的運動員,乘坐擺渡車隻需約5分鐘即可到達國家雪車雪橇中心。

  山林掩映的冬奧“山村”處處體現生態理念

  山林掩映,延慶賽區場館群裡的這座冬奧“山村”,是一座融入了生態理念建設的樣板工程。

  在冬奧村建起的“四合院”天井中,記者見到了就地取材的原生態石塊砌筑了樹木的“安樂窩”,還見到了施工過程中開挖出來的碎石被建設者充分利用,制作成別具一格的“石籠牆”,與門廊的原木色門窗遙相呼應,形成質朴的中式山村庭院。

  冬奧村裡,記者還見到了專門建設的動物保護通道。據了解,在施工現場周邊,不時有鬆鼠、野兔等小動物出現,為了盡量減少施工對周邊自然環境和小動物們的影響,建設者們用碎石等材料為小動物建設了棲息地。

  位於冬奧村裡的小庄科村是晚清時期的村落遺址。規劃建設時,就將其作為冬奧村的人文景觀保留展示,使其成為向世界展示中國古村居文化的窗口。

  冬奧村還是一座“海綿型山村”,通過建設下凹式綠地、滲透溝和雨水調蓄池等措施,可以對雨水全部回收利用,對產生的生活污水也全部進行淨化處理,實現再利用。

  國家高山滑雪有限公司總經理吳世革介紹,在設計施工建設過程中,為了能最大程度保護周邊自然環境,原生樹木作為延慶冬奧村最主要的景觀被原地保留下來。對於無法原地保留的樹木,則將其近地移植或遷到專用地塊進行保護。施工結束后,被移栽到山下的部分樹木也將再度回遷。同時,對地表種植土進行了剝離,作為后期原土覆蓋、生態修復所用。目前,延慶冬奧村原地保護或移植、遷地保護的樹木共計313棵。

  劉利鋒自信地表示,延慶冬奧村作為運動員集中生活居住的區域,秉承“以運動員為中心”和“綠色”理念,建成后將在北京冬奧會上為世界各地運動員提供一流的生活居住服務,還將成為展現中國傳統文化及綠色發展的窗口。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