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乒奧運模擬賽團體賽幾無懸念

王笑笑

2020年08月17日06:30  來源:北京日報
 

在休整一天后,中國乒乓球隊奧運模擬賽昨天繼續進行。在男、女團體賽首輪中,由馬龍、許昕、樊振東組成的男子“一團”和陳夢、孫穎莎、王曼昱組成的女子“一團”均直落三盤,順利闖過“首輪關”。論整體實力,由主力隊員組成的男、女一團奪冠應屬情理之中。那麼,為期六天的團體賽還有懸念嗎?

賽前,中國男隊主教練秦志戩曾給男子一、二團定下目標:一團必須奪冠,但也希望二團給一團制造一些困難。其中,二團成員為男乒六大主力中的另外三人:林高遠、梁靖崑、王楚欽。秦志戩的要求並不高。在本次模擬賽男單角逐中,梁靖崑連克包括頭號種子樊振東在內的3名主力,一舉奪冠。而他在決賽中擊敗的正是王楚欽,兩人狀態火熱、士氣正盛。林高遠單打世界排名第五,雙打亦具備不俗實力。三人若能完全發揮水平,掀翻一團絕非妄言。

一團雖貴為2018年團體世乒賽奪冠的原班人馬,但三人均難言各自在最佳狀態。樊振東在單打半決賽中不敵最終奪冠的梁靖崑,許昕更是在單打1/4決賽中輸給了非主力球員徐晨皓。而因傷放棄男單的馬龍,昨晚上演了本次模擬賽“首秀”,其表現也不盡人意。面對17歲的北京小將曾蓓勛,他雖以3比1取勝,但次局一度與對手僵持至9平。第三局馬龍更是錯失五個盤點,被對手扳回一城。已經156天未上賽場且身負傷病的“龍隊”,在剩余比賽中能拿出什麼樣的表現還要打個問號。

相比之下,實力明顯佔優的女一團奪冠應無懸念。剛剛在女單比賽中會師決賽的孫穎莎和王曼昱,亦是去年單項世乒賽女雙冠軍,隻要正常發揮便能幫助女一團登頂,前者有望成就本次比賽“三冠王”。

世界排名第一的陳夢,在單打比賽中接連不敵王曼昱和非主力選手王藝迪,無緣獎牌。陳夢能否在團體賽中証明自己,是這次比賽的看點之一。昨天橫掃16歲小將陳熠后,她表示自己的精神狀態比單打時要好,調動更快了。

此外,女隊主教練李隼還表示,在丁寧、劉詩雯、朱雨玲缺席的情況下,陳夢第一次在比賽中擔當核心,不僅要保証自身狀態,還要發揮帶隊作用。這種角色的轉換讓陳夢不太適應,這是造成其表現不佳的原因之一。轉戰團體賽場,陳夢能否發揮領軍作用,是判斷其成長的關鍵。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