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教融合 更多期待(體壇觀瀾)

薛  原

2020年08月14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體教融合的改革正向縱深推進,既有現實挑戰,又有充分需求

  

  看著操場上的輪滑少年們,中國滑冰協會主席李琰的眼睛頓時亮了起來。這不僅是多年教練生涯的習慣使然,還因為她看到了滑冰運動正在打開新的“寶藏之門”。

  這幾天,河北石家庄的天氣依然比較熱,卻無礙“夏輪冬冰”的全力推進。中國滑冰協會和河北師范大學的合作,更是吹來一陣清涼的冰雪之風。這項合作基於中國滑冰協會的“千校植根計劃”和河北師范大學的頂崗實習支教工程,名為“手拉手上冰計劃”——協會和學校拉起手,為滑冰運動的普及展開助力,也為體教融合注入了更深層次的動力。

  頂崗實習支教是河北師范大學的教育實踐品牌項目,開展近15年來,已有數萬名師范生在河北、北京、天津、新疆、雲南等地的千余所學校深入實習。實習教師頂崗期間,學校原有老師則來到河北師范大學輪訓深造。現在,中國滑冰協會的專業講師團加入進來,為去各地實習的學生和輪訓老師講授冰雪運動理論與實踐課程,讓他們成為滑冰運動的“播種者”。“手拉手上冰計劃”首期將在河北省組織1000所以中小學為主的各級各類學校,從輪滑入門,不僅教孩子滑冰,也為當地學校培養滑冰指導員和裁判員。一些重點學校,中國滑冰協會的講師團還將送教上門。

  有了校園作為項目發展“金字塔”的塔基,參與人群就有了“滾雪球”般擴大的契機,中國滑冰協會正在推進的“夏輪冬冰聯賽”“滑冰校際聯賽”等也就有了更多底氣,這更是“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為北京冬奧會助力的務實之舉。在李琰的構想中,未來還會有更多業余俱樂部從校園中生長起來。在河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戴建兵看來,同中國滑冰協會的合作,既是為冰雪運動發展助一臂之力,還為青年學子的成長提供了更豐富的體育實踐,有效激發體育的育人價值,深入涵養校園的體育文化。體教融合能夠以這種方式產生“化學反應”,體與教可謂相得益彰。

  體教融合的改革正向縱深推進,既有現實挑戰,又有充分需求。“手拉手上冰計劃”展現了體教雙方的合作誠意,拿出了各自“壓箱底”的資源,也得到了河北省體育局和教育廳的支持。就在雙方簽約的第二天,面向河北中小學體育教師的首期線上冰雪課堂就已展開。體教融合怎樣扎下根、開出花,這樣的合作帶來更多期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4日 14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