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熱愛 所以執著(體壇觀瀾)

史  哲

2020年08月13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項目的熱愛,對勝利的渴望,運動員的勇往直前傳遞了力量,詮釋了競技體育的魅力

  

  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激戰正酣,激烈的賽況、動人的瞬間,球員奉送精彩,球迷大飽眼福,全力以“復”的CBA讓這個夏天多了一抹絢麗。其中,有一名老將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他就是山東隊球員張慶鵬。

  “我不會離開籃球,希望大家再給我一點時間。”7月31日,在CBA季后賽首輪山東隊被淘汰出局的那場比賽后,張慶鵬對記者這樣說道。這是張慶鵬的第十九個CBA賽季,那場比賽他拿下37分4籃板5助攻4搶斷,最后一節拼下24分,創下季后賽個人單場得分新高。

  39歲拿到這樣的數據,實屬不易。張慶鵬拼盡全力傾其所有,用自己的方式續寫著對籃球的熱愛,對勝利的渴望。因熱愛而尊重,因尊重而執著。“一種態度,在坎坷不平的20年生涯裡不曾改變,最后變成了一種精神。”那場比賽后,廣東隊球員易建聯在社交平台上致敬張慶鵬。自2001年步入CBA后,張慶鵬曾先后效力於遼寧隊、新疆隊、北京隊和山東隊,有過高光時刻,也曾遭受質疑,但他渴望勝利、堅守熱愛的那份執著一如既往。

  渴望勝利,他們不懼挑戰。同樣是賽場老將,蹦床運動員董棟曾參加過3次奧運會,面對將到來的第四次奧運會之旅,他依舊把目標定為冠軍。練了20多年的競技體育,他說,訓練就是朝著冠軍去的。“朝著冠軍去的”道出了運動員執著的原因,也詮釋著競技體育的魅力。

  堅守熱愛,他們願意付出。即使賽場艱難,結果未必圓滿,依然勇往直前。對倫敦奧運會男子20公裡競走金牌得主陳定來說,已經退役過一次的他,想要超越過去不是易事。復出后的陳定,在日前的全國競走邀請賽上成績並不理想,但他沒有氣餒,而是加倍訓練,堅信唯有努力過才不后悔。

  運動員的執著,意味著付出更多。而每一個可敬可佩的運動員,大多都有一顆甘願付出更多的心。認清困難不懼困難,他們的這份勇往直前傳遞了力量,詮釋了競技體育的魅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3日 16 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