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球探

最快賽制造就精彩比賽 遼粵終極大戰一觸即發

郝帥

2020年08月11日15:03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注定不平凡的賽季迎來了最強王者之間的精彩對決,8月11日晚8時,CBA總決賽將拉開大幕。廣東、遼寧時隔12年再次在總決賽的舞台上相遇。兩支球隊披荊斬棘來到巔峰舞台,這場終極之戰,究竟誰能最終問鼎總冠軍?

“新老”教練過招 調度用人成看點

遼寧男籃經歷了換帥風波后,一路過關斬將,以季后賽全勝戰績殺入總決賽,其中代理主教練馬丁內斯功不可沒。在他手裡,賀天舉、劉志軒、高詩岩被重新激活,賀天舉有了更多空位三分的機會,命中率也在逐漸提高,高詩岩和劉志軒則更多地擔當防守重任,經常搞得對方頭號得分手筋疲力盡,與浙江稠州銀行的定勝負一戰便是最好的証明。

廣東男籃在常規賽一枝獨秀,但季后賽遇到北京男籃吃了不少苦頭,也正是經過了艱難的磨礪,主教練杜鋒的能力才更加被認可。他常常出其不意,毫不吝嗇啟用新人,特別是巧用萬聖偉,每次都會收到奇效。廣東國手多、老將多,但王薪凱、徐杰等年輕人依然可以得到很多鍛煉機會,練人、贏球兩不誤,杜峰指導詮釋了什麼叫名副其實的雙贏。

雙方都具有極強的首發陣容和板凳深度,但在終極對決的舞台,還是要以獲勝為最終目標,那麼“新老”教練如何有效調度手中的人將是最大看點。

2017-2018賽季CBA季后賽半決賽第3場,趙睿防守郭艾倫。(資料圖)

五大后衛同台 脫穎而出是關鍵

遼寧男籃坐擁郭艾倫、趙繼偉、高詩岩、梅奧超豪華后衛群,廣東男籃也不甘示弱,同樣手握趙睿、胡明軒、威姆斯三張王牌。與曾經的比賽稍有不同,現在的比賽更多的把控在國內球員的手中,因此,郭艾倫、趙繼偉、高詩岩、趙睿、胡明軒五大后衛同台對決,誰能脫穎而出最終帶領球隊勝利才是最大的關鍵。

郭艾倫在季后賽中一掃陰霾,又重回頂級后衛的行列,突破有成效,組織有條理,與韓德君的內外配合越來越默契﹔趙繼偉和高詩岩在得分方面依然是短板,但在防守端無可挑剔,既能盤活隊友,又能限制對手,這就是遼寧后衛群的看家本領。趙睿作為國字號選手,打法逐漸成熟,與隊友配合默契,自己也有相當強的得分能力,與郭艾倫的正面交鋒正是大家最為期待的﹔胡明軒此前飽受詬病,但最近的比賽打得有聲有色,拿球能組織,不組織能空位得分,進步顯而易見。

國產五大后衛各有千秋,真正考驗的時候到了,就看誰能頂住壓力,並且能更進一步助球隊贏得勝利了。

2017-2018賽季CBA季后賽半決賽第3場,易建聯與韓德君在籃下對抗。(資料圖)

最強王牌之爭?團戰才是王道

遼寧男籃的王牌無疑是韓德君,中鋒強不是秘密,而小前弱也不是秘密﹔廣東男籃更為均衡,但與中鋒相比,小前的作用更為突出。此役易建聯能否帶傷上陣是未知數,周鵬和任駿飛的發揮對廣東來說就更為重要。

對雙方來說,單純地進攻和單純地防守都不會是最好的選擇,籃板球和三分球二者都不落下風,轉換進攻雙方均有建樹,對重點人的盯防能力兩隊也不相上下,雙方的較量隻能“攻心”。遼寧隊偏弱的一點是心態,領先時會經常放鬆,落后時稍顯急躁﹔廣東隊偏弱的一點是體力,年紀大的隊員稍多,且與北京一戰消耗不小。心態和體力最終都會影響隊員的出手和命中率,進而影響比分和局勢,因此,二者如何能在有限的條件下揚長避短,將會決定比賽的走向。

另外,遼寧男籃季后賽場均得分和進攻效率均為聯盟第一,而廣東男籃每百回合失分最少,也是聯盟第一,這樣有趣的競爭必然不會是個人的對決,隻有團戰才能激出最好的自己、激活最好的對手。

遼寧男籃“遇強則強”是眾所周知,而廣東男籃“穩扎穩打”也是有目共睹,雙方的對決一定是最精彩的對決,也必然會擦出最耀眼的火花,讓我們拭目以待。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