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京奧公司工程部副經理劉文浩

中國場館 世界認可(走向冬奧 · 一線風採)

本報記者  孫龍飛

2020年08月11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最近一段時間,北京北控京奧建設有限公司工程部副經理劉文浩和同事們正在對計劃今年年底完工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進行最后的建設沖刺。

  受疫情影響,原定今年2月舉行的國際雪聯高山滑雪世界杯延慶站比賽取消,但高山滑雪中心場地設施的調試工作並沒有停下。

  4月,國際雪聯提出了多項整改意見,涉及建設施工的多個方面,劉文浩牽頭帶著工作組進行研究整改。“我們結合現場情況逐一對照、分類梳理。對確實存在問題的立馬整改,如果是現場實際條件難以達到的,盡量尋找替代方案。”劉文浩說,“這幾個月來,我們和北京冬奧組委以及國際雪聯的相關專家密切聯系、反復溝通,大家都在為呈現完美的比賽場館爭分奪秒。”

  高山滑雪中心位於延慶賽區北區,依小海陀山而建,最長賽道全長約3000米,垂直落差約900米,在無路、無水、無電、無通信的山區,施工難度可想而知。從早期的騾馬隊馱運貨物上山,到使用卷揚機通過繩索運輸材料,再到如今連接所有雪道的技術道路全線貫通,“海拔2198米高的小海陀山就這樣被我們一點點征服。”劉文浩感嘆道。

  長時間的雪季,讓混凝土澆筑、鋪貼瓷磚等變得異常困難。夏天,強烈的紫外線常常把建設者們晒到爆皮,劉文浩的臉上現在還有未完全消退的晒痕。然而,在他眼中,這些痕跡是他的“勛章”。

  6月中旬以來,延慶地區雨水頻繁,室外作業受到阻礙。為應對雨情,劉文浩帶隊在賽區內安裝了一套廣播系統,並在政府的協調下與當地氣象部門建立聯系,以便第一時間獲取降水預警並提醒施工人員撤離到安全區域。

  在延慶賽區冬奧場館建設的過程中,劉文浩和同事們一直勤勤懇懇地工作著。去年11月,高山滑雪中心開始造雪工作,看著造雪機噴射出的水霧在空中凝結成雪,他的眼前浮現出建造過程中的一幕又一幕。當所有回憶涌上心頭,他有那麼一瞬間覺得不真實。

  到延慶賽區例行考察的國際雪聯專家對賽道建設贊不絕口,這讓劉文浩感到一切的辛苦和付出都值得,“從開工的那一天起,我就相信中國的場館一定能夠得到世界的認可。希望運動員們能在這一條條雪道上賽出好成績!”劉文浩激動地說。

  如今,北京冬奧會的場館建設仍在繼續,還有更多像劉文浩一樣的建設者在為書寫一份完美的答卷而不斷努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1日 16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