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鋼隊惜敗衛冕冠軍廣東隊返京 北京球迷熱情接站

宋翔

2020年08月10日08:0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首鋼隊返京 北京球迷熱情接站

8日,廣東東莞銀行隊球員易建聯(右)在比賽中防守北京首鋼隊球員林書豪的進攻 供圖/新華社

北京首鋼隊8日晚輸給衛冕冠軍廣東隊后,於9日中午乘高鐵從青島返回北京。很多北京球迷在北京南站自發地熱情迎接球隊歸來。有球迷打出了橫幅“英雄歸來,辛苦了”。據悉,后衛外援林書豪因為幾天后要在青島參加活動,這次並未與球隊一起回京。

8日晚,首鋼隊在第三場比賽中以三分的劣勢敗北,就此結束了本賽季的征戰。首鋼隊在這個賽季經歷了很多困難,尤其是在復賽前,外籍主教練雅尼斯無法按時歸隊,中方助理教練解立彬臨時拿起教鞭,他們最后取得了前四的賽季成績,這也是球隊重建后的最好戰績。

首鋼隊從青島返回北京時,球迷們早就等候在北京南站迎接“心中的英雄”歸來。有的球迷高喊著“北京隊,牛”的口號,有的球迷給球員們送上了鮮花,他們用最熱烈的支持與鼓勵迎接球員、教練回家。

按照計劃,首鋼隊接下來將會進行賽季總結,之后球隊開始放假。

人物

林書豪打完與廣東隊系列賽 耳朵一度聽不見聲音

北京首鋼隊后衛林書豪,作為一個特殊的CBA外援受到了非同一般的防守待遇,他來到CBA后,很多球隊都會試圖將“限制林書豪”作為球隊在比賽中是否成功的一個標志。

在聯賽開始階段,有媒體會統計林書豪每場比賽摔倒次數。伴隨賽季的深入,賽場上的林書豪時常被對手打到面部。首鋼代理主教練解立彬向北京青年報記者透露:“他每場球摔那麼多次,到了與廣東隊的系列賽,他的耳朵打完比賽都是聽不見聲音的。”

在與廣東隊系列賽的第二場比賽中,林書豪幾次制造對手的進攻犯規,但代價是他的面部、下巴幾次被對手重重地撞到。“林書豪是我見過的外援中防守最好的一個。”解立彬不止一次這樣點評林書豪。

眾所周知,后衛外援在場上的責任大部分是在進攻,他們很少去全力防守,畢竟這需要付出大量的體能,可林書豪卻是一個例外。“他在防守端非常投入,很多次都是在用受傷的代價去防守。”解立彬說。

林書豪的勤勉、努力與敬業同樣令人印象深刻。解立彬回憶稱,“好幾次我在帶隊訓練時,根據之前作為球員的經驗,清楚到了那個時間段林書豪應該會感到累了,但每次他都會說‘可以再打’。他用這樣好的訓練表現給年輕球員樹立了很好的榜樣。”

“林書豪在球隊中就像是老大哥,他會幫助年輕球員更快成長。”首鋼隊分析師嚴元哲說。關於這點,首鋼隊年輕后衛王旭說:“有幾次,林書豪在微信裡給我發一些我參加的比賽視頻,他會指出哪裡出現了問題,然后告訴我怎麼去解決。他希望我變得更好,進步更快一些。”

不僅如此,林書豪還是一個特別能夠給予教練支持的球員。在與廣東隊系列賽第二場的賽后發布會上,林書豪在發布會即將結束時主動補充說了一段話,“解教練說上一場是他的錯,我覺得不是,是球員失誤,球員沒投進。我覺得一個年輕教練,那麼快能調整過來已經是非常棒了。”說完,林書豪拍了拍解立彬的肩膀。

這個賽季是解立彬執教的第一個賽季,他經歷了很多的挑戰。“林書豪是給予我支持、鼓勵最多的人。”解立彬說。

比賽之外,對於公益事業林書豪也是“傾情投入”。在這個賽季常規賽中,每場比賽投中一個三分球,他就會向公益組織捐出三千元,到了季后賽他將捐款數字提高到兩萬一千元。而在疫情期間,林書豪總是通過社交媒體表達對於抗疫一線工作人員的鼓勵,並為他們加油打氣,還通過不同方式捐款抗擊疫情。

這就是林書豪,可能在CBA賽場並未上演“林瘋狂”,但他的執著與堅韌也讓很多年輕人更加熱愛籃球。

快評

得后衛者得CBA

CBA半決賽塵埃落定,兩支后衛線最具深度的球隊進入了總決賽。在這個疫情之下的特殊賽季,得后衛者得CBA。

在打滿三場的京粵之戰中,易建聯因傷缺陣前兩場讓這個系列賽的劇情跌宕起伏。由林書豪和方碩組成的“后場雙槍”極具威力,給廣東隊造成了很大的麻煩。與此同時,廣東隊的3名后衛趙睿、胡明軒和徐杰的輪流嚴防也讓31歲的林書豪面臨巨大的體能考驗。北京隊第一場在最后關頭被逆轉,第三場惜敗,與后衛線深度吃虧不無關聯。

遼寧隊在遼新之戰中2比0勝出,也得益於其強大的后場陣容。郭艾倫、趙繼偉這兩位國字號后衛和新銳高詩岩輪番出擊,新疆隊唯一的正牌控衛曾令旭有傷在身、獨木難支,客串控衛的西熱力江竭盡了全力,但畢竟只是權宜之計。由於缺乏穩定、持續的串聯組織,擁有周琦、范子銘的新疆隊內線火力未能充分釋放,0比2落敗不算太意外。

回首上賽季的CBA總決賽,廣東隊強大的后場實力也是他們4比0完勝新疆隊的保障。布魯克斯、趙睿、胡明軒、徐杰輪番對付費爾德和曾令旭,廣東隊有效地令新疆隊的“發動機”降速,贏得游刃有余。

本賽季CBA復賽之后,在常規賽連戰連勝勢不可擋的情況下,廣東隊仍堅持包機接回布魯克斯,可見其對后場深度的看重。如果不是布魯克斯因為感染了新冠病毒無法出戰,廣東隊在季后賽中的征途也許會更加順利。

剛接手廣東隊不久,杜鋒就表示“希望加快球隊進攻的速率,打靈活式的籃球,而不是擺樁子”。最近幾個賽季,他重用胡明軒、徐杰這樣以速度見長的小個子后衛,收效明顯。在廣東隊的帶動下,CBA聯賽也開始“提速”。

除了廣東、遼寧之外,本賽季另一支展現出強大后場實力的隊伍是浙江稠州隊。在季后賽前兩輪的單場淘汰賽中,吳前、程帥澎、陸文博、王奕博等幾位年輕后衛都有出色的表現。假以時日,這支青年軍有望為球迷們帶來更多的驚喜。

因為新冠疫情等原因的影響,本賽季CBA聯賽各隊外援的出場人次下降,本土球員獲得了更多表現機會。下賽季CBA聯賽將採用外援4節4人次的規則,本土球員的實力對球隊的成績將起到更為重要的作用,這也對教練組識人、用人、練人的能力提出了更大的挑戰。

如果把一支球隊看作一部手機,那麼后衛就仿佛是它的“芯片”。隻有開發出功能更強大、更先進而且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芯片”,球隊才能獲得更強大、更持久的前進動力。

正如前中國男籃球星王仕鵬所言,雖然本賽季本土后衛有集體爆發的跡象,但距離國際水准仍有較大差距。吳前、孫銘徽、胡明軒、徐杰這樣的后衛在CBA聯賽中好用,到了國際賽場上未必好用。早在尤納斯執教中國男籃時,就提出了后衛高大化的方向,目的就是對抗身體高大強壯、技術全面的歐美后衛。十幾年過去了,中國男籃在國際賽場上戰績下滑,本土后衛也還沒能實現真正意義的“升級換代”。因此,吳前、趙睿、孫銘徽們任重道遠。

CBA總決賽即將開演。在挑戰世界強隊之前,本土后衛們需要首先征服CBA的賽場。在內線深度略遜於擁有易建聯的廣東隊的情況下,郭艾倫、趙繼偉和高詩岩的整體表現也許是遼寧隊挑戰廣東隊霸主地位能否成功的關鍵。超級后場對決,誰主沉浮?讓我們拭目以待。

據新華社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