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球探:

CBA半決賽戰火將燃 豪門對抗翹楚過招

楊喬棟 郝帥

2020年08月04日16:02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歷時四天,CBA季后賽四分之一決賽大幕落下,廣東、北京、新疆與遼寧四強會師半決賽。

本賽季注定是一個不平凡的賽季,相較於過往的系列賽模式,本賽季的季后賽賽制採取“單場淘汰制”,這使得12進8、8進4階段的比賽變得更為殘酷。這種賽制在CBA歷史上還屬首次,這樣的改變無疑增加了比賽的勝負懸念和觀賞性,也凸顯了“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故事性。

在經歷了“一戰定生死”的考驗后,廣東、北京、新疆和遼寧,這四支CBA最強球隊,毫無懸念地在半決賽中“相聚”,一來充分體現了各自球隊的硬核實力,二來也能很好地撐起CBA的“面子”(四支球隊皆獲得過CBA聯賽總冠軍),有裡有面,有故事,有看頭。

但是,除了廣東與北京這兩支夠得上“王朝”級別的傳統豪強外,新疆與遼寧這兩支球隊屬於近年來才崛起的聯盟翹楚。雖說本賽季冠軍花落誰家,此時論斷且為時過早,但話題感十足的“京粵”、“疆遼”捉對厮殺,還是不禁令人浮想聯翩。此外,在季后賽中脫穎而出的浙江、青島、福建與北控等新貴球隊在本賽季的表現,仍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廣東男籃在上個賽季如願加冕了“CBA九冠王”,一舉成為CBA歷史上獲得總冠軍次數最多的球隊,實質名歸,令人羨艷。同時,在這個特殊的賽季,廣東男籃依舊笑傲聯盟,不斷刷新連勝紀錄,繼續創造著“前無古人”的神跡,球隊志在衛冕的決心與信心可見一斑。

按照賽制安排,廣東與北京、新疆與遼寧將會在8月4日-9日分別展開爭奪,賽制為三場兩勝制。其中廣東與北京的對決,由於易建聯的傷情無疑為京粵大戰增添一些懸念。單從比賽的數據來看,廣東隊實力明顯比北京隊佔優,在常規賽的交手中,廣東隊就曾戰勝北京,取得賽季29連勝,將北京隊“壓制”到常規賽第四名。所以,再次在半決賽中相遇的廣東勢必會在心裡上佔一定的優勢。

另一邊的新疆與遼寧,兩隊實力不分上下,難分伯仲。新疆隊的優勢就在於內線的強大,而遼寧隊內線隻能依靠韓德君一人苦苦支撐。但是,與新疆不同,遼寧的優勢以外線見長,坐擁郭艾倫、趙繼偉、高詩岩等人的外線火力,勢必能對新疆造成不小的沖擊。

常言道,“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單就比賽本身而言,半決賽的四支球隊必將為所有球迷獻上一道籃球饕餮盛宴。但從整個CBA聯賽發展來看,浙江、青島、福建、北控等新貴球隊在季后賽中所上演的高光表現,也注定為這個特殊的賽季平添注腳。

在CBA過往的24個賽季中,共產生過7個冠軍球隊。其中既有霸主“老八一”的輝煌,也有上海“新秀”的崛起﹔既有廣東王朝的笑傲群雄,也有北京男籃“四年三冠”的輝煌﹔既有四川的“異軍突起”,更有新疆、遼寧的堅守與苦盡甘來。但是,對於志在成為全球范圍內有影響力的職業聯賽而言,CBA還需要更多新勢力的沖擊、需要更多冠軍球隊的誕生,這不僅是中國職業籃球發展的需要,也是中國籃球發展的需要。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