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冠軍陳定的復出路:“努力過,就不后悔”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20年07月30日05: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用他自己的話說,奧運冠軍陳定剛剛走了一場很“丟人”的比賽。在男子20公裡競走項目中,這位2012年倫敦奧運會金牌得主這次被套了兩圈之多。

  7月29日清晨,遼寧錦州突降大雨。陳定並不喜歡在這種天氣條件下比賽,今年的夏訓進行得不錯,對這場將近一年來的首場正式比賽,他充滿了期待。然而事與願違,比賽開始后沒幾圈,他就被領先的幾名選手甩在了后面。1小時29分42秒的成績比奪冠的王凱華慢了將近10分鐘,離自己預想的1小時22分也有不小的差距。

  8年前,陳定戰勝當時的世界冠軍博爾欽,奪得倫敦奧運會男子20公裡競走金牌。自2013年后,陳定在賽場上留下的失意遠多於喜悅。2015年北京田徑世錦賽和2016年裡約奧運會,他表現低迷。陳定沒能出現在2017年的倫敦田徑世錦賽賽場,隨后第十三屆全運會的表現也沒有起色。此后,他短暫退役,淡出了賽場,成為一名競走裁判。

  2018年下半年陳定重新恢復訓練。重返賽場,自然是為了參加東京奧運會。當時隔一年多再次踏上訓練場,陳定發現在很多方面出現了變化。他的肌肉力量、彈性退化,大強度的訓練帶來新的傷病﹔恢復能力難比過往。伴隨身體變化而來的是心理波動,“原來我訓練之前一心想著這堂課一定要達到什麼目標,現在一想到訓練就有一種‘哇,頭好疼’的感覺。”陳定半開玩笑地說。

  不過,陳定不願輕易服輸。自己比以前更弱,現在的對手更強,都需要用訓練來彌補,每周一百七八十公裡的訓練量,他咬咬牙走下來了。教練孫荔安不時激勵他,“我不可能因為你有困難就減量,減量也是對你不負責。你既然選擇留在賽場,就要超越過去。東京奧運會的對手比倫敦奧運會時還要強大,所以你必須要超過自己當年的訓練水平。”

  “首先要爭取拿到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陳定說,“不管結果如何,努力過,就不后悔。”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30日 15 版)

(責編:李楓、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