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民冰雪夢 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冬奧小學校長和37位世界杯小選手

2020年07月29日06:00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為響應國家“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號召,從2020年1月開始,人民體育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國人冰雪夢的系列微紀錄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該系列微紀錄片由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為指導單位,人民體育與天睿光陰(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聯合出品。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涵蓋冰雪運動領域多個方面,共分為十大主題,包括冰雪運動愛好者、冰雪運動教練、冰雪運動進校園、冰雪運動進社區、冰雪運動背后故事、冰雪運動推廣人、冰雪運動媒體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運動中國制造、不分國界的冰雪人。旨在傳播奧林匹克精神,推廣冰雪運動文化,挖掘冬奧和冰雪運動中典型人物和事跡,講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講好中國冰雪大故事。2020年播出的為第一季,共100集,每集三分鐘左右,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冰雪運動進校園之《冬奧小學校長和37位世界杯小選手》

2019年的夏天,國際雪聯第一次在中國北京舉辦滑輪世界杯。有一位小學校長,帶著學校的37位小選手,去參加了他們人生中的第一場國際大賽,緊張又興奮的小選手們在賽場上會有什麼表現呢?我們一起去看看他們的故事。

本期節目講述人物:薛東 北京市石景山區電廠路小學校長

                              學生 北京市石景山區電廠路小學

薛校長:今天咱們去參加的是2019年國際雪聯—中國北京滑輪世界杯,咱們從整體來說,可能獲得好成績的機會不會很高,但是水平不行,咱們才能需要不斷地提高。

採訪車上比賽學生:

一般都是在電視上看到。

很緊張。

又很興奮,我很開心。

很激動。

能進前十六就行了。

向著第一勇敢前進。

比賽名次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友誼,別受傷。

什麼呀,友誼第一,比賽第二。

安全第一。

薛校長:滑輪這個項目我們是從去年開始引進學校的,學校每周會有一節社團的課。

薛校長:我叫薛東,我是電廠路小學(冬奧小學)的校長。從2015年,我們就開始初步的冬奧教育,帶著孩子們走進賽場,觀看各種比賽,想讓孩子們在冬奧會的過程中,能夠得到不斷地成長,掌握更多的冬奧知識,增長見識,開闊視野。

裁判:女子四百米從這出發,然后一直沿著這條路,一直往前走到終點,四百米, 明白嗎?我們不需要再轉彎。

牛子木:腿都軟了,抖了。

裁判:青少年女子組准備開始。

薛校長:加油!沒事,沒事,慢點。

心裡當時咯噔了一下,他立刻就起來了繼續滑,我覺得很好,孩子們能夠在這個活動中,能夠磨練自己的意志。

滑起來就行,加油,好,不錯。

 今天天氣也非常熱,我們的孩子是純業余的業余,培養孩子們這種參與比賽樂觀快樂(的心態),這其實是最主要的。

李琪瑤:因為第一次滑總覺得滑不好,會摔跤。

白博勛:就是滑滑滑 又被雪仗給弄(傷)了,心裡很不痛快。

王凱涵:剛滑了一點兒也不能就放棄了,然后就堅強地爬起來繼續地滑。

白博勛:下次比賽覺得自己會更好。

薛校長:所有的孩子都能夠順利地完成這個比賽,我覺得這就是勝利。

袁子萱:這是我第一次得名次,開心,在下一次的比賽中我不拿第一也要拿第二。

薛校長:好多孩子們都說,冬奧會來的時候當個小小志願者,開幕的時候,北京會有很多的比賽,我們也會爭取場場不落,能夠帶孩子們去參與,學校隻要給他們創造機會,我覺得我們的孩子一樣很棒!

在冰雪運動進校園的過程中,冰雪資源不是首要條件,學校用好奧林匹克精神的教育作用,才是最大動力和意義。 

出品人:朱凱 李紅光

制片人/總導演:李劍然

主 編:胡雪蓉 張冀春

編 導:趙海婕

技 術:顧望

編導手記:孩子們的“大朋友”校長

【往期閱讀】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冰壺運動博士推廣人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雪場造雪者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快樂的守門員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索道安全守護人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雪場安全員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冬奧小記者”成長記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雪板美容師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老年滑雪隊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沒有周末的滑雪推廣人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點水成冰”的制冰師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滑冰場上長大的教練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滑雪女孩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讓孩子們在校門口"打滑呲溜"   編導手記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