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賽季中職籃常規賽結束

季后賽不尋常 變化大看點多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20年07月28日05: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27日,2019—2020賽季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常規賽全部結束。經過46輪的較量,廣東隊以44勝2負的戰績獲得常規賽冠軍。常規賽排名前十二位的球隊依次為廣東隊、新疆隊、遼寧隊、北京隊、廣廈隊、浙江隊、北控隊、青島隊、山東隊、吉林隊、山西隊和福建隊,這12支球隊也獲得了季后賽比賽資格。經過短暫休息,季后賽將於7月31日開始。

  復賽考驗球隊實力

  本賽季CBA常規賽,廣東隊一枝獨秀,領先第二名新疆隊8個勝場,同時還創下29場連勝的CBA聯賽單賽季連勝新紀錄。常規賽,廣東隊每場平均得分121.0分,位列聯盟之首。特別是在復賽階段,廣東隊場均淨勝對手近30分,顯示出強大的整體實力。廣東隊球員易建聯、趙睿、周鵬、胡明軒、任駿飛和外援威姆斯6名球員場均得分上雙,徐杰、曾繁日、杜潤旺等輪換球員的表現也可圈可點。

  與上賽季相比,北控隊進步最大,從上賽季常規賽最后一名躍升為本賽季常規賽第七名,取得季后賽資格。主教練馬布裡和幾名外援的加盟讓北控隊實力獲得提升,俱樂部對馬布裡的評價是:“馬布裡在執教過程中展現的氣質、激情和應變能力令人印象深刻。他細心研究戰術,耐心指導球員,善於發掘每名球員的優勢和潛力。”而深圳隊的名次則出現較大幅度的下滑,這支上賽季闖進季后賽四強的球隊本賽季隻位列常規賽第十三名,沒能獲得季后賽資格。

  受疫情影響,本賽季常規賽中斷了5個多月,前30輪採取主客場制,復賽之后的16輪則是空場賽會制,這對球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復賽階段,遼寧隊先抑后揚,在更換主教練之后,球員逐漸找到狀態,最終排在第三位﹔浙江隊30勝16負,這支年輕的球隊憑借全華班陣容打出了球隊歷史上的最高勝率。

  本土球員成長迅速

  26日常規賽最后一輪,福建隊球員王哲林在距離比賽結束前1.2秒,面對同曦隊外援哈達迪的防守投進制勝球,不僅為福建隊提升了常規賽排名,也為球隊的常規賽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

  這個賽季的讀秒決勝球尤其多。第七輪廣東隊球員萬聖偉在距離比賽結束19秒時籃下打板命中,幫助球隊以1分優勢擊敗新疆隊﹔第九輪山東隊球員侯沛佐距離比賽結束不到3秒投籃命中,助力球隊擊敗江蘇隊﹔最為精彩的要數深圳隊對陣新疆隊的比賽,距離比賽結束1.7秒,深圳隊球員沈梓捷接隊友顧全底線傳出的長距離傳球,直接空中接力壓哨命中……這樣的經典時刻在本賽季不斷涌現,更加難能可貴的是這些精彩表現大多由本土球員創造。

  在復賽階段有11支球隊以全華班陣容參賽,本土球員得到更多的上場時間和鍛煉機會。在進入季后賽的12支球隊中,5支球隊使用外援,7支球隊是全華班陣容。

  復賽階段,廣廈隊后衛孫銘徽表現搶眼,場均得分從上賽季的7.6分上升為本賽季的16.7分,場均上場時間也增加了11分鐘。在沒有外援的廣廈隊,孫銘徽的發揮格外引人注目。廣東隊球員胡明軒、徐杰,吉林隊球員姜宇星也在復賽階段比賽中光芒四射。

  季后賽的賽程壓縮

  根據疫情防控要求,本賽季CBA季后賽的賽程壓縮。“12進8”和“8進4”,這兩輪比賽採取單敗淘汰制﹔半決賽和總決賽都採取三賽兩勝制的方式決出勝負。根據賽制和常規賽排名,常規賽前四名球隊直接進入八強。季后賽首輪“12進8”的比賽在剩下8支球隊之間進行,具體對陣是廣廈隊對陣福建隊,浙江隊對陣山西隊,北控隊對陣吉林隊,青島隊對陣山東隊。

  盡管常規賽排名有先后,但到了季后賽,在一場定勝負的賽制下很有可能出現以弱勝強的情況。福建隊非常具備“黑馬”潛質,球隊攻強守弱,在進攻端場均能得111.8分,僅次於廣東隊排在聯盟第二位,但在防守端存在較大短板,場均失分111.2分,排在聯盟最末位。憑借王哲林、陳林堅、勞森3人組成的進攻線,福建隊從積分榜倒數第二名最終闖入季后賽,讓對手不得不加倍小心。

  上賽季總冠軍廣東隊無疑是本賽季總冠軍最有力的競爭者,四強中的其他3支球隊,新疆隊是全華班陣容,遼寧隊因傷病陣容不整,擁有雙外援的北京隊被認為最有可能與廣東隊一爭高下。在常規賽最后一輪廣東隊對陣北京隊的比賽中,雙方盡遣主力,但北京隊也隻能與廣東隊相持半場。本賽季初,廣東隊主教練杜鋒明確提出要努力爭取球隊的第十個總冠軍。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8日 15 版)

(責編:牛鏞、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