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東京奧運會倒計時一周年正式啟動

2020年07月24日09:07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東京站前拍顯示東京奧運會開幕式倒計時的電子鐘。新華社記者華義攝

人民網北京7月24日電(楊喬棟)7月23日,東京奧組委在國立競技場舉行簡單的儀式,以此迎接推遲一年的奧運會倒計時一周年。

晚八點(東京時間),東京2020奧組委通過奧林匹克體育場內的大屏幕將一條視頻公布於眾,以此方式表達了組委會在體育運動重回常態之前力求延續希望的決心。視頻中包含了給予目標明年參賽運動員的鼓勵話語。當下,有很多運動員正在竭盡全力適應新常態以完成每天的艱苦訓練,視頻也向他們的付出表達了欽佩。此外,還對在危難時期為社會提供醫療支援和社會護理的人表示感謝和敬意。

去年底就已經落成的國立競技場當天僅僅對少數媒體和工作人員開放。在簡單的儀式上,日本游泳運動員池江璃花子身穿白色長裙走到場地中央,她端起早已經放置在草地上的火種燈,場上燈光熄滅,賽場看台二層周邊屏幕上閃耀起“TOKYO2020”(東京2020)和“+1”的字樣,表示奧運會推遲一年舉行。

日本游泳運動員池江璃花子在觀看公布的視頻短片。新華社記者杜瀟逸攝

曾經和白血病抗爭的日本游泳運動員池江璃花子分享感人肺腑話語的同時,邀請大家朝著明年奧運會的開幕式邁進一步。4年前,年僅16歲的池江璃花子參加了裡約奧運會七個項目的比賽,並在2018年亞運會上一人獲得六塊金牌,她后來不幸罹患白血病,克服重重困難終於戰勝了疾病,因此她也成為奧運會能夠戰勝疫情成功舉行的象征。

池江璃花子隨后談到對東京奧運會將在明年如期舉行的信心:“我們現在生活在一個動蕩的世界,我衷心希望生活能夠盡快恢復平靜。體育帶給人們勇氣和團結的力量……我相信一年后,希望的火炬能夠照亮這塊場地。”

值得一提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當天的儀式活動雖並未對公眾開放,但全世界的觀眾通過在線直播的方式見証了這一歷史性時刻。東京2020奧組委主席森喜朗表示:“我無法想象,那些渴望在奧運賽場上一展身手的運動員在面對史無前例的奧運會延期時心中是怎樣的感覺。受到今晚照亮奧林匹克體育場的希望燈塔的鼓舞,東京奧組委將會毫不保留,為明年舉行的奧運會做好准備工作,確保這屆奧運盛會能夠作為團結的象征永遠烙印在我們的腦海中,就像我們團結一心戰勝新冠肺炎病毒帶來的挑戰一樣。”

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補充道:“距離東京奧運會開幕還有一年,依然還有艱巨的任務在前方等著我們。自從奧運會延期的聯合決定做出后,東京奧組委在奧運會籌備方面取得的非凡進展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讓我心存感激。我們正在研究如何在不影響運動本身和運動員的前提下對辦賽工作進行優化。這樣,我們可以和奧組委一起將延期舉行的2020年東京奧運會變成一個前所未有的人類團結大慶典,讓它成為韌性和希望的象征。証明我們團結在一起會更強大。”

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安德魯·帕森斯說:“我們又一次慶祝這一裡程碑時刻,感覺就像是過土撥鼠節一樣(注:意指連續兩年慶祝奧運倒計時一周年),但是2020年東京殘奧會值得等待。它將是一場慶祝人類努力、韌性和希望的盛典。我堅信殘疾人運動員的表現將會給世界帶來愉悅,給日本和全世界的社會融入帶來深遠的影響。”

日本東京奧林匹克體育場的活動現場拍攝的奧運聖火火種。新華社記者杜瀟逸攝

此外,除了國立競技場的儀式外,當天東京都政府還在幾個主要的奧運會場館、東京市政廳以及東京知名景點晴空塔亮燈,以紀念倒計時一周年。亮燈活動從7點開始,8點之前所有建筑亮起藍色,8點到10點閃耀奧運會五環的顏色。

東京奧運會原計劃在今年7月24日開幕,由於新冠疫情被推遲到2021年7月23日。但日本的疫情狀況並不樂觀,23日東京都的確診病例達到366例,創下了疫情以來新高。明年的奧運會是否能夠舉行,以何種方式舉行,仍然是個未知數。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