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幕戰周末上演 雙賽區看點不少

中超新賽季蓄勢待發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0年07月22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上海上港隊球員在訓練中。
  新華社記者 丁 汀攝

  兩大賽區各就各位,16支球隊整裝待發——本周末,2020賽季中超聯賽即將拉開帷幕。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新賽季的中超聯賽依舊充滿看點。

  

  看點一

  嚴格防控 違紀或被“逐出”賽區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賽事防疫是中超聯賽的重中之重。

  根據方案,各支球隊到賽區前要進行兩次核酸檢測和一次抗體檢測,抵達賽區也要在第一時間進行核酸檢測。其中,大連賽區在機場內設立了綠色通道和核酸檢測設備,球隊從機場檢測到上大巴車隻需10分鐘左右的時間,以幫助球員快速進入封閉區域。而在聯賽開賽后,球員和相關人員仍需保持每周一次的核酸檢測頻率。

  同已經復賽的CBA聯賽一樣,新賽季的中超聯賽也設置了專門的封閉區,按照不同証件類別進行分別管理。若非比賽和訓練需求,任何人都不能離開封閉區域。除了人員管理之外,各個賽區對於收發快遞、大巴車加油、車輛保養等細節都進行了規劃設計,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CBA復賽之后,曾出現個別球員違反防疫規定,被CBA官方警告或停賽的情況。本賽季中超聯賽紀律處罰條例中,也增加了防疫方面的管理要求。中國足協職業聯賽防疫組組長戚軍說,一旦出現違紀,對俱樂部、對球員都會有相應的處罰,“有可能一次違紀就會被要求離開賽區”。

  看點二

  封閉備戰 心理因素考驗定力

  70多天的封閉、密集的比賽安排,對每支球隊而言都是一項身體與心理的考驗。北京國安球員楊帆形容,進入蘇州賽區的感覺,就像是“進了全運村”。

  考慮到長時間封閉的因素,中超賽事組委會提供了很多文化娛樂設施。在俱樂部下榻的大本營酒店,設置了豐富多元的文娛活動場所,包括閱覽室、游泳館、羽毛球館、卡拉OK等。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組委會還將安排一定數量的專業知識、興趣技能培訓及交流活動。此外,兩個賽區的封閉區范圍較大,在沒有比賽時,封閉區的網球館、羽毛球館、游泳館都可以供球員使用。

  面對從未有過的封閉環境和賽會制比賽,球隊之間比拼的不只是球場上的技戰術,場下的調整與狀態同樣會產生極大影響。特殊的聯賽,也將考驗各支球隊的底蘊和定力。

  廣州富力球員陳志釗認為,賽會制的比賽中,球員可能會出現心理問題,大家要提前做好准備,減少心理問題的發生。

  山東魯能球員劉洋說,由於長時間沒有正式比賽,需要盡快找到比賽的節奏。開賽后比賽密集,球員的體能分配、球隊的人員輪換等方面都要做好准備。

  大連人主教練貝尼特斯說,他的工作團隊將把面對密集賽程的經驗傳遞給球員,“最主要的一點是球員要非常職業,比賽后需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及時恢復。思想上要有堅持的決心,要有欲望和野心去贏得每一場比賽。”

  看點三

  開局有戲 每輪都有焦點大戰

  按照賽程安排,新賽季中超聯賽第一階段將進行兩個月,持續至9月28日,每個賽區的8支球隊將進行雙循環的較量。14輪、112場比賽,足以讓闊別已久的球迷“解渴”。

  開賽首輪就有焦點之戰。在大連賽區,衛冕冠軍廣州恆大將迎戰上賽季足協杯冠軍上海申花。相較於人員變動不大的廣州恆大,上海申花在轉會期內操作頻頻、野心不小——除了從恆大引進馮瀟霆、曾誠、於漢超等經驗豐富的老將外,楊旭、秦升、趙明劍等現任和昔日國腳也相繼投奔。這場遲來的“超級杯”大戰,無疑將為新賽季的中超開一個好頭。

  而在蘇州賽區,揭幕戰則更有“情懷”——武漢卓爾與升班馬青島黃海青港將進行首輪比賽。作為疫情防控斗爭的決勝之地,武漢人民的堅持和努力展現了中國力量和中國精神。疫情防控期間,武漢卓爾的訓練和備戰也受到了不小的影響。讓英雄城市的球隊率先亮相,可謂眾望所歸。

  “我們不只是為了成績去拼搏,我們也要為這座英雄的城市去努力,給武漢人民帶來快樂。”武漢卓爾主教練、西班牙人何塞表示。

  除了揭幕戰,首輪比賽還將上演兩場“火星撞地球”的德比戰。其中,河北華夏幸福將同升班馬石家庄永昌進行“河北德比”﹔中超資格失而復得的深圳佳兆業將與廣州富力上演“廣東德比”。

  河北華夏幸福球員張呈棟表示,“永昌這樣的兄弟球隊能回到中超,我非常高興,期待和他們交手。希望第一場球,雙方能夠打出精彩比賽。”

  看點四

  外援變數 或將造就冷門黑馬

  近日,河北華夏幸福對外宣布,廣州恆大球員高拉特租借加盟球隊,這也是近期中超外援轉會市場上最重磅的一筆交易。盡管高拉特已經入籍,但根據中超聯賽規定,尚未取得國腳資格的高拉特仍隻能以外援身份報名。

  受新冠肺炎疫情與中國足協的限薪令影響,今年的中超轉會期可謂“乏善可陳”,昔日大牌外援雲集的場景不再。各支球隊或是引進“物美價廉”的外援進行局部補強,或是通過自由轉會等“花小錢、辦大事”的方式簽下國內球員。天津天海解散后,不少球員也成為各支球隊爭搶的“香餑餑”。

  當前,外援仍是中超球隊實力的重要決定因素。由於疫情,大部分外援未隨球隊進行高強度的備戰。雖然各隊外援大多已在近期陸續歸隊,但自身狀態的恢復和與球隊的磨合程度仍然成疑。為此,新賽季的中超實行了“外援均衡保護”條款,以平衡各支球隊的外援人數。在外援成為最大不確定因素的背景下,第一階段的中超聯賽顯然將充滿懸念和變數。

  在內援的引進方面,大多數球隊也比較謹慎。其中,廣州恆大不僅將阿蘭和高拉特租借離隊,還送走了郜林等十幾名球員。相反,上海申花和深圳佳兆業則招兵買馬,后者一口氣引進姜志鵬、孫可、張鷺等國腳,以期在本賽季“換個活法”。球隊實力的變化加上賽制和賽程特殊性,新賽季的中超聯賽有可能誕生更多冷門和黑馬。

  看點五

  冠軍懸念 爭冠大戰更加激烈

  盡管有多支俱樂部建議新賽季各級聯賽取消升降級,但中國足協仍在壓力下決定維持這一聯賽的“基礎性規則”,以保証聯賽的公平性和競爭性,維護中超聯賽的價值和形象。在此基礎上,本賽季中超的降級名額改為1.5個,聯賽第15名將同中甲聯賽亞軍爭奪中超資格。雖然賽程縮短,中超冠軍和降級懸念依舊。

  上個賽季,廣州恆大、上海上港和北京國安展開了激烈的冠軍攻防戰。新賽季,北上廣三強仍是爭冠的最大熱門。不過,由於新賽季中超採取分賽區形式,小組實力的強弱乃至每一場比賽的勝負都可能決定冠軍的走向。

  目前來看,聚集了廣州恆大、江蘇蘇寧、山東魯能的大連賽區競爭將更為激烈。在蘇州賽區,上海上港和北京國安的晉級壓力相對較小。在大連賽區,除了3支傳統強隊之外,大連人、上海申花、深圳佳兆業和廣州富力都具備了“攪局”和沖擊更好成績的實力。由於隻有小組前四才能進入第二階段的爭冠組,這一賽區的比拼將格外慘烈。

  面對賽制改變帶來的挑戰和機遇,很多球隊看到了“逆襲”的希望。山東魯能主教練李霄鵬表示,俱樂部今年提出了更高的目標,即超過前年聯賽第三的成績。

  降級名額的減少並不意味著保級困難的減小。目前來看,升班馬球隊青島黃海青港、石家庄永昌,臨陣換帥的河南建業,外援歸隊較晚的重慶當代等球隊都需為保級奮力一搏。

  看點六

  在家觀賽 技術助力精彩不減

  出於疫情防控考慮,新賽季中超聯賽第一階段將不對觀眾開放,這也是中超聯賽歷史上第一次在空場情況下進行比賽。日前,PP體育確認,新賽季中超賽事將在PP體育移動端全場次免費播出。

  如何營造現場氣氛、提升球迷的觀賽體驗?據了解,中國足協將與聯賽版權商體奧動力共同合作,採用虛擬技術增強轉播的視聽覺效果。屆時,球迷看到的轉播畫面裡,空蕩蕩的看台將用虛擬觀眾代替。

  此外,相關團隊還採集了此前聯賽裡的球迷吶喊音效,通過高科技手段制作了虛擬聲音,將在比賽中根據各種場景進行使用,盡量改善空場對比賽轉播效果帶來的影響。與此同時,現場將在看台上布置球隊Tifo(可覆蓋看台的大型橫幅或拼圖),主隊進球時,還將在球場大屏幕上播放俱樂部提供的主場進球專屬視頻,營造氛圍。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