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冬奧會重點交通服務配套設施

北京延慶換乘中心具備開通條件(走向冬奧)

2020年07月20日07: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7月19日電  (記者賀勇)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重點交通服務配套設施,延慶綜合交通服務中心(換乘中心)已於近日建設完成,並完全具備開通運營條件,為京張高鐵延慶支線正式通車奠定了基礎。

  作為京張高鐵的重要組成部分,延慶支線開通后將加強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之間的聯系,進一步改善沿線地區交通運輸條件。換乘中心位於延慶火車站北側,是集高鐵、市郊鐵路、公交、出租車、自行車及停車場等多種形式於一體的綜合樞紐。該中心將在冬奧會期間主要承擔冬奧會觀眾和部分注冊人員的交通轉換及服務功能,冬奧會后將服務於延慶區日常活動及通勤,並為游客提供出行便利。

  據了解,換乘中心項目於2018年12月正式開工。整個換乘中心西高東低,銀白色的屋頂好似蜿蜒的河水自西向東“傾瀉而下”,將“高山流水”的建筑理念表現得淋漓盡致。南立面玻璃幕牆上“延慶站”三個紅色的大字分外奪目。

  “在延慶換乘中心設計之初,我們就希望將延慶山水文化融入其中,又能突出它作為2022年冬奧會延慶賽區火車站的象征意義,最終,經過多輪方案比選,‘高山流水’的設計躍然紙上。起伏順滑的曲面造型展現了山水和高山滑雪的雙重含義,並利用數字化設計軟件實現了這一造型。”延慶換乘中心設計總負責人李岩說。

  與此同時,候車大廳、出站換乘廳、旅客平台等空間均設置了文化藝術性浮雕和裝飾物,充分融入了冬奧會、世園會、八達嶺長城以及鐵路等文化元素,將海陀山、八達嶺長城、永寧閣等極具代表性的延慶符號運用到壁畫當中,集中展現延慶區域文化底蘊。在旅客服務方面,延慶換乘中心注重提供人性化服務,圍繞旅客乘坐列車全過程進行設計,讓旅客從購票、到站、進站、候車、乘車、出站(換乘)等環節全程體驗京張智能高鐵。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0日 14 版)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