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乒陵水集結 競爭重新開始

王笑笑

2020年07月17日08:0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國乒陵水集結 競爭重新開始

  昨天,在海南陵水重新集結的中國乒乓球隊全員進行了核酸檢測,然后進入7天的隔離期,隔離期滿並且沒有問題后才能進駐集訓基地,開始新一階段備戰。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令國乒原已逐漸浮出水面的奧運陣容陡生變數。集訓再次展開,也意味著競爭重新開始。

  受疫情影響,國乒此前在澳門進行了長達3個月的“史上最長”集訓。6月底,國乒在廣州結束14天的隔離后就地解散,開始為期15天的悠長假期。難得休長假,國手們回到各自省市,抓緊時間休整。休息的同時,國手們也沒有忘記保持一定強度的日常訓練。“小魔王”孫穎莎和率先入圍釜山世乒賽陣容的朱雨玲,都在省隊教練的指導下加班加點練球,以期保持手感和體能。

  15日晚,國乒結束15天的假期,於陵水重新集結。

  盡管國際上的乒乓球賽事仍未恢復,但對於國乒來說,比賽馬上就會重啟。劉國梁此前透露,國乒將於8月初舉辦奧運模擬賽。比賽完全模擬明年奧運會的賽制、抽簽、對抗和節奏,“畢竟很長時間沒有國際比賽了,我們要通過高質量賽事檢驗一下前段時間的訓練情況,通過實戰演練發現問題,以便在后續備戰中解決。”

  在國際乒壇賽事“停擺”前,中國男隊的內部競爭局勢較為明朗。如無意外,馬龍、許昕和樊振東將組成奧運陣容。然而,中國女隊卻很可能因奧運延期面臨重新洗牌,“六朵金花”均有機會代表國乒登上東京的賽場。

  從去年的表現看,丁寧、劉詩雯和陳夢無疑在內部競爭中領先一步。但在今年初的比賽中,丁寧卻表現不佳,在卡塔爾公開賽中更是慘敗於主要對手伊藤美誠。原本依靠去年世錦賽冠軍幾乎鎖定奧運席位的劉詩雯,則因傷病反復無法進行高強度對抗甚至系統訓練,退出了數項賽事。

  與此同時,孫穎莎和王曼昱兩位“后浪”迅速成熟,原本已基本退出競爭的前世錦賽單打亞軍朱雨玲也“置之死地而后生”,在“直通釜山”隊內選拔賽中突圍。奧運會延期一年,無疑給這些選手提供了更多機會。

  對此,女隊主教練李隼坦言,隊伍重新集結后,不論老將還是年輕隊員,都應該有新的定位:“隊內競爭要重新開始,而且是非常殘酷的。面對奧運會,誰能在高壓下保持最好的狀態,就是完成參賽任務的關鍵。”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