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發布貫徹體育強國建設綱要實施方案 北京開展疫情防控和兩運備戰等工作

2020年07月17日15:06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江蘇召開貫徹體育強國建設綱要實施方案新聞發布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強國建設

7月16日下午,江蘇省政府召開貫徹體育強國建設綱要實施方案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省體育局主要領導圍繞日前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的《江蘇省貫徹體育強國建設綱要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中的主要內容及相關政策進行了解讀。省發展改革委、省教育廳、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文化和旅游廳、省衛生健康委的分管領導出席並回答記者提問。

圍繞貫徹落實《體育強國建設綱要》部署要求, 6月24日,省政府常務會討論通過了《實施方案》﹔6月底,省政府辦公廳正式印發通知。《實施方案》主體結構包括總體要求、發展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四個部分,在將發展目標區分為2022年、2035年、2050年三個階段的同時,以附件形式制定了近3年具體行動計劃。

《實施方案》的特點主要體現在:一是在目標規劃上充分體現江蘇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的要求,例如,人均體育場地面積、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和城鄉居民達到《國民體質測定標准》合格以上人數比例,對標《體育強國建設綱要》設定為“2.5平方米、45%、92%”,《實施方案》設定為“3.8平方米、50%、95%”。二是在組織實施上堅持長遠規劃與階段安排科學銜接,兼顧“長規劃、短計劃”,在出台《實施方案》作為我省體育事業發展的中長期綱領性文件的同時,以附件形式明確了近3年的行動計劃,體現了近期加快推動體育強省建設的具體操作。三是在方案路徑上堅持創新驅動提升體育治理效能,結合新時代新要求以及近年來工作實踐,聚焦體育改革發展中的關鍵和重點,如公共體育服務均衡發展、競技體育為國爭光、體育產業轉型發展和融合發展等,提高體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近年來,江蘇體育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體育強國建設部署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增強人民體質、健全促進全民健身制度性舉措,為服務“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發揮積極作用,為推動體育強國建設、讓體育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標志性事業作出了江蘇貢獻。《實施方案》從全國體育發展大局出發,根據江蘇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在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江蘇體育發展現狀及趨勢的基礎上,對未來江蘇體育發展作出了總體安排,描繪出了體育強省建設的藍圖,是我省體育發展的綱領和行動指南。

2、北京市體育局開展疫情防控、兩運備戰和校園安全督導檢查工作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疫情防控 兩運備戰

近期,為進一步落實北京市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項要求與部署,協同抓好疫情防控與東京奧運會、陝西全運會“兩運”備戰工作,強化各直屬訓練單位的安全管理。市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趙文,黨組成員、副局長孟強華,帶領相關單位和部門負責人深入各直屬訓練單位督導檢查疫情防控和兩運備戰工作。

新發地疫情發生后,北京市各直屬訓練單位作為疫情防控工作的主陣地,立即啟動了疫情防控工作預案。在落實北京市各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實施校園全封閉管理和全員核酸檢測,一手抓抗擊疫情,一手抓訓練備戰,實現了疫情防控和運動訓練全面推進。

督導檢查中,先農壇體校、木樨園體校、什剎海體校、蘆城體校和射擊學校負責人從疫情防控、兩運備戰和反興奮劑工作等方面進行了專題匯報。趙文同志檢查了各項防控措施和訓練計劃落實情況,對各直屬訓練單位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對下階段工作提出明確要求。趙文同志指出,各項目隊伍要統一認識,提高站位,正確看待東京奧運會和陝西全運會備戰工作的重要意義,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力爭在奧運會和全運會賽場上為國爭光、為首都添彩。

趙文要求,各訓練單位要突出重點,抓好落實,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礎上,立足備戰訓練,力爭東京奧運會和陝西全運會早入圍、多入圍﹔立足項目發展,推動北京競技體育水平持續提升,長期保持強大競爭力﹔立足科技助力,發揮北京科技創新中心優勢,提高項目科學訓練水平﹔立足反興奮劑工作,牢固樹立底線意識,實現賽風賽紀和反興奮劑工作零容忍。

趙文反復強調,北京已連續多天無新增確診病例報告,疫情防控態勢持續向好,但疫情還沒有結束,各直屬訓練單位要繼續保持防控思想不放鬆,防控標准不降低,防控措施不動搖,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兩運備戰工作。

3、湖北省運動隊開展基礎體能大比武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能大比武

7月16日,2020年湖北省體育局運動隊基礎體能大比武暨夏訓動員會在湖北省奧體中心舉行,共有11支運動隊的529名運動員進行比拼。

本次體能大比武活動旨在貫徹落實《國家體育總局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強化基礎體能訓練惡補體能短板的通知》,使廣大運動員和教練員意識到基礎體能訓練的重要性,提升專項能力和成績的發展空間,通過強化基礎體能訓練,補齊短板。

本次活動歷時兩天,共設置3000米跑、30米沖刺、坐位體前屈、深蹲相對力量、腹肌耐力、垂直縱跳、臥推相對力量、引體向上、背肌耐力等10項測試。

據介紹,與往年的體能比武相比,今年是第一次展開基礎體能大比武,標准更高,要求更嚴。14歲以上年齡組完全參照國家隊體能達標測試標准(2020年2月版)進行。其中,不達標的運動中心以及成績后三名的運動員將會受到處罰,相關教練的績效獎勵也會受到影響。

本次體能大比武還與夏訓動員會結合起來,目的是通過大比武檢驗出問題,在夏訓動員會上進行有針對性地解決,夯實體能基礎,在積極備戰全運會的同時,也為即將可能恢復的年度賽事進行准備。

4、貴州省體育局召開創建體育旅游示范區工作推進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旅游

為進一步落實《貴州省全國體育旅游示范區總體規劃》和《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貴州省創建全國體育旅游示范區的意見》的相關任務,7月16日貴州省體育局召開創建體育旅游示范區工作推進會。省體育局黨委委員、副局長牟勇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上,體旅中心匯報了前期工作的開展情況,結合各市(州)上報資料,對城鎮體育旅游示范基地、景區體育旅游示范基地、體育特色小鎮、體育旅游精品線路和開展創建體育旅游示范縣工作進行了討論和研究。

會議指出,要通過體育旅游示范基地、體育特色小鎮和體育旅游示范縣創建,樹立一批體育旅游示范效果明顯、體育旅游產品吸引力強、體育產業對區域經濟拉動顯著的縣域體育旅游標杆,形成示范效應,推動我省全國體育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

貴州省體育旅游經濟發展中心相關人員參加了會議。 

(責編:李乃妍、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