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鍛煉,說到更要做到(體壇觀瀾)

史  哲

2020年07月16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鍛煉,立目標是第一步,但貴在行動跟上。將熱情化為行動,在運動中找到興趣並堅持下去,方能達到鍛煉目標

  

  高考結束了,暑假怎麼安排?立個鍛煉的小目標,通過體育運動增強體質,是不少學生的假期選擇。近期,網上有這樣一段採訪視頻備受關注:一名考生被問及假期規劃,剛剛還在哭訴之前每天寫卷子好辛苦,瞬間破涕為笑,說假期計劃減肥。

  在這條採訪視頻留言區,除了點贊鼓勵,還有這樣一條評論引人關注——“當年我也說過這樣的豪言壯語,后來的我比那年還胖”。不少網友感嘆,這句話就像在說自己!它戳中了不少人的痛點,讓人想起那些曾經半途而廢的健身目標、鍛煉計劃。利用假期多參加體育鍛煉,讓自己變得更好,這個計劃當然好,但關鍵得說到做到。

  立下的鍛煉目標,怎樣才能說到做到?

  鍛煉始於行動。心動不如行動,鍛煉計劃提上日程,就得盡早行動。如果總是想著“好不容易休息,先玩幾天”或是“先買幾件運動裝備再開始”,難免會陷入明日復明日的循環。時間久了,熱情淡了,心態鬆了,鍛煉目標就難實現了。因此,趁著鍛煉意願強烈,學生們不妨化熱情為行動,說開始就開始。

  鍛煉貴在堅持。不久前,“一字馬”躍出考場的湖南長沙考生羅子欣,因為獨特的出場方式被大家認識。她是一名健美操高手,曾與隊友在世錦賽五人操項目上摘銀。對這項運動的熱愛,讓她堅持練習了10年。在她身上我們看到了自信的笑容,還有熱愛的力量。雖然參加競技體育比拼與日常的體育鍛煉不同,但羅子欣的故事啟迪著鍛煉者得將一時的熱情轉化為長久的愛好。在運動中找到興趣,有利於身體狀態不在線、運動效果不如預期時堅持下去,找到自己的鍛煉節奏。

  鍛煉立目標做計劃是第一步,但貴在行動跟上並堅持下去。約三五好友打打球、練練街舞、再學學游泳……聊起假期鍛煉計劃,學生們熱情高漲。青春好像有用不完的熱情,將這份熱情化為行動,在運動中找到興趣並堅持下去,方能達到鍛煉目標。“說到做到”也是人生的一門課程,於鍛煉中感悟成長,迎著目標奮力奔跑,方能不負青春,乘風破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6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