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啟動公共藝術作品全球征集(走向冬奧)

2020年07月10日05: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7月9日電  (記者季芳)9日,北京冬奧組委、北京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聯合向全球發布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公共藝術作品征集公告,邀請全球藝術家用藝術語言體現冬奧理念,共同打造奧運文化遺產,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留下生動的形象記憶。

  在北京冬奧組委首鋼辦公區的全球征集活動現場,中國文物學會會長單霽翔、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魯迅美術學院院長李象群、運動員張培萌等,通過視頻向全球藝術家發出了誠摯邀約。

  北京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秘書長韓子榮表示,奧林匹克運動從誕生之日起就跟公共藝術水乳交融、相互輝映。北京冬奧會是我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標志性活動,是展現國家形象、促進國家發展、振奮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機。本次全球征集活動要求應征人圍繞北京冬奧會主題進行創作,體現“純潔的冰雪,激情的約會”的願景,表達“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弘揚中華民族燦爛文化,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貢獻智慧和力量。

  據悉,本次公共藝術作品征集主要以雕塑為表現形式,所有熱愛奧林匹克運動,支持和關心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對公共藝術設計感興趣並自願遵守本次征集活動全部要求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組織,均可參與本次征集活動。

  作品征集從即日起,到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5日截止。作品征集結束后,組委會將邀請專家評委進行評審。初評將選出100件作品入圍。復評將從這100件入圍方案中評選出20件獲得“提名獎”。而最終將採用公眾投票方式,從“提名獎”的20件方案中選出10件“最佳方案”。

  據悉,這10件“最佳方案”將永久安置於國家速滑館、延慶賽區主入口廣場、張家口頒獎廣場等核心節點位置,與競賽場館共同組成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重要的文化遺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0日 14 版)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