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國家舉重隊扎實訓練

本報記者  李  碩

2020年06月19日05: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18日,國家舉重隊離開了封閉訓練近4個月的北京訓練基地,來到寧波轉訓。嶄新的環境激發了大家的訓練熱情,運動員的身體和心理狀態都得到了有效調整。6月底,全隊還將前往大別山進行夏訓,進一步提升舉重專項能力和體能水平。“這些設備都要打包帶走啊!”每次轉訓前,教練和運動員都提醒科研人員不要遺漏大大小小的訓練設備,他們從舉重訓練“黑科技”中嘗到了甜頭。

  其實,國家舉重隊一直都高度重視科技在訓練和比賽中的作用,目前共有5位國家體育總局科研所的科研人員常駐隊伍。在東京奧運周期,科技助奧的理念更是在國家舉重隊得到了充分實踐。新的訓練設備、新的監測方式、新的恢復手段,給國家舉重隊的備戰增添了更多保障。

  3月底,東京奧運會確定延期,強化基礎體能訓練成為各支國家隊的訓練重點。去年引入的3D核心力量測試儀、上下肢力量均衡測試儀等設備,有力地幫助了國家舉重隊隊員發現短板,惡補短板。

  經過集中體能訓練,運動員的成績有了很大提高。“隊員們可以在測試儀上進行核心力量的專項訓練,再加上平板支撐、軀干仰臥、側臥核心力量等訓練方式,運動員的核心力量有了大幅度提高。最終在體能測試中,男隊提高了48.8%,女隊提高了55.2%,其中核心力量提高最為明顯。”國家體育總局科研所副研究員、國家舉重隊科醫團隊負責人李清正介紹。在沒有使用上下肢力量均衡測試儀前,運動員和教練員大都認為舉重運動員的上下肢力量均衡能力無需擔心。“但經過專業的儀器測試,發現還是有比較大的提升空間,這就讓接下來的訓練有的放矢。”李清正說。

  隨著各種設備的不斷升級,運動員的隨身裝備也越來越多。去年冬天,每個運動員都配備了專屬心率變異和腦電測試設備,我們建議他們每天睡覺前和早上醒來都對自己進行測試,了解對訓練負荷的適應程度和恢復情況。李清正表示,“運動員最了解自己的身體,通過手機讓他們直接看到測試結果,並與自己的身體感覺對應,可以幫助他們總結出最適合自己的訓練負荷和恢復方式,從而有效減少傷病。”

  當然,訓練結束后的恢復設備也非常搶手,無論是微壓氧艙還是下肢脈沖加壓空氣泵和加壓冷療系統都可以幫助運動員消除疲勞,加速恢復。“從最開始機體恢復實驗室乏人問津,到現在排隊使用,運動員實實在在地感受到科技的力量。”李清正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9日 14 版)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