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體育大學創新辦學實踐

使命答卷,用奮斗書寫

本報記者  鄭  軼  李  碩

2020年06月18日05: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櫛風沐雨走過60多年,北京體育大學肩負時代使命,將自身發展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坐標系中,以“帶頭拼、加油干”的狀態,在全面育才、創新辦學和服務社會等方面交出一份生動有力的答卷。

  

  時值6月。在河北承德,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冠軍武大靖揮汗如雨,完成一項項艱苦的體能訓練﹔在雲南昆明,競走“金滿貫”得主劉虹健步如飛,忘我訓練﹔在北京,中國女排老將顏妮咬牙扛過傷痛,站好最后一班崗……這些為國爭光的運動健兒,還有另一個相同身份——北京體育大學2016級研究生冠軍班學生。

  6月18日,踐行“使命在肩、奮斗有我”主題活動將在北京體育大學舉行。奮戰在奧運備戰一線的冠軍班學生,以“帶頭拼、加油干”的狀態,交出一份生動有力的答卷。

  追求卓越,不僅是冠軍班孜孜以求的目標,更是北京體育大學薪火相傳的行動指南。“做體育強國建設的領跑者、教育強國建設的生力軍、健康中國建設的排頭兵。”在北京體育大學黨委書記、校長曹衛東看來,這是北體人責無旁貸的歷史使命和社會責任。

  將“帶頭拼、加油干”精神融入立德樹人宗旨

  步入綠樹成蔭的校園,踏著“冠軍之路”的足印前行,仿佛穿越了北體大60多年艱苦創業的歷程。上世紀50年代從“席棚裡教學、看台下安家”起步,一路櫛風沐雨、敢為人先,奠定了中國體育教育事業發展的基石。

  “體育報國的紅色基因貫穿始終,這是北體大的初心,也是學校發展最清晰的主線。”談起過往,曹衛東如數家珍,培養出新中國第一批體育專業畢業生、建立起最早的青訓體系、走出了新中國多項體育運動的開拓者……在中國體育由弱變強的歷史篇章中,北體大書寫著濃墨重彩的一筆。

  新時代征程中肩負什麼樣的使命?勇立潮頭的北體人找到自己的答案:為建設體育強國、教育強國、健康中國,將自身發展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坐標系中。“讓青春為祖國綻放”的信念,植入每一個北體人的心田。

  “拼搏奮斗,不隻體現在教學、訓練、科研‘三結合’,更凝聚在學校以德成人、 以文化人、以體育人的點點滴滴。”即將畢業的體育人文社會學博士生史瑞應對一堂堂體育特色思政課記憶猶新,走進訓練館,聽奧運冠軍現身說法,激蕩起青年人愛國、報國的情懷。

  從平昌冬奧會閉幕式的“北京8分鐘”表演,到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群眾游行“青春萬歲”方陣,都留下北體學子朝氣蓬勃的身影。當年為新中國體育拓荒的“先農壇精神”,演化為“帶頭拼、加油干”的時代動力。在培養“學生運動員”和“運動員學生”的理念拓展與豐富中,北體大持續為體教融合提供鮮活樣本。

  “目標在變,但是初心不變,使命不變,奮斗精神不變。這些使命和奮斗,構成了北體大全面參與體育強國事業、培養體育領軍人才的接力賽。”曹衛東說。

  “三個轉型”綜合改革助推“雙一流”建設

  如何做全國體育院校的排頭兵?進入新時代,北體大與時俱進向“雙一流”邁進——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體育大學和國家高水平競技體育人才培養基地。

  多年來,北體大被譽為“冠軍的搖籃”,一批批優秀體育人才從這裡走出,在國際賽場屢創佳績。這當中,2003年創設的研究生冠軍班成為引領者。“學校以多元化、個性化、貫通化的體育人才培養模式,滿足冠軍運動員和教練員的職業生涯發展需求。”2016級研究生冠軍班班主任蔡有志介紹,迄今為止冠軍班總共培養了421人。

  老將劉虹在裡約奧運會后來到北體大深造。當看到我國競走項目在奧運備戰中面臨嚴峻挑戰,她生完女兒6個月后,毅然回歸訓練場,復出僅一年,就在去年的多哈田徑世錦賽讓國歌再一次奏響。“在學校期間,我了解到很多先進的理論知識和訓練方法,為我的復出奠定了基礎。”

  “辦大學與建基地”相互支撐,除了打造國家主導的新型青訓體系、推進“運動訓練+”的人才培養新格局,曹衛東認為,這更是一個“大基地”的概念,“構建體育文化引領基地、競技體育科研創新與服務基地,最終形成體育強國建設引領的高地。”

  從傳統經驗型體育大學向現代科技型體育大學轉型,被視為“科技興體”的時代選擇。目前,北體大組建的復合型科研醫療團隊,已為50余支國家隊提供保障。建成中國體育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體育工程實驗室等前沿平台,為“科技助奧”發揮獨特優勢。疫情期間,學校組織了20多名心理、體能、運動營養等專家,到一線隊為運動員服務。

  從以夏季項目為主的體育大學向夏季冬季項目全面發展的體育大學轉型,有力響應了籌辦北京冬奧會的戰略需要。2019年,北體大招收冰球、冰壺等8個冬季項目本科生42人,加大冰雪產業管理人才培養,推動冬奧文化和冰雪運動裝備等研究,冬季項目基礎建設全面跟上。

  從本土化體育大學向國際化體育大學轉型,則是應對國際競爭、展示中國形象的現實命題。學校迄今已與全球49個國家和地區的140所高等院校建立校際關系,近300名學生赴外交流學習。據悉,新設立的“一帶一路”研究生國際冠軍班將於今年9月開始招生。

  “以體育為核心,以科技和人文為驅動,以國際化和信息化為兩翼,持續全面推進‘三個轉型’綜合改革。”曹衛東表示,始終與國家發展同頻共振、與體育事業同向而行,是北體大恆定的基調、不變的底色。

  “為社會傳遞更多正能量”化為行動自覺

  “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68年前,毛澤東主席振聾發聵的號召,陪伴北體大走過篳路藍縷、由弱到強的辦學歷程。這所承載華夏兒女體育強國夢的院校,在新時期主動服務全民健身、健康中國戰略,不斷為社會傳遞正能量。

  今年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北體人懷著極強的責任感和主人翁意識,發揮體育學科優勢,迅速行動起來。從事武術專業訓練21年的北體大教師劉曉蕾,第一時間錄制了講解示范八段錦的視頻,全網播放量高達5000萬。北體傳媒在國內率先舉辦“全民跳繩挑戰”等線上群眾賽事,引領體育抗疫新風尚。

  在這場“全校總動員”中,研究生冠軍班也不曾缺席。無論是投身“防疫情、保備戰”的訓練比賽,還是用專業知識普及居家科學健身,抑或參加志願服務和公益活動,他們將迎難而上、不屈不撓的體育精神向社會傳遞,為人們的生活注入信心和力量。

  “為建設體育強國多作貢獻,為社會傳遞更多正能量”,早已化作北體師生的行動自覺。楊伊琳、陳中等冠軍班學生,多次赴定點扶貧縣推廣全民健身,將“扶貧”與“扶智”相結合﹔學校運動康復專業的120名學生利用業余時間,為專業運動隊送上貼心服務……從學校汲取知識和技能,反哺基層一線,彰顯著北體人的情懷和擔當。

  “從單兵突進發展精英式的競技體育,到全民健身、全民健康理念深入人心,體育的價值尺度因應著人民的新需求。”曹衛東表示,為群眾體育提供“北體方案”,為體育產業貢獻“北體智慧”,為青少年健康作出“北體擔當”,全校師生仍需腳踏實地、砥礪前行。

  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如今在北體大,“使命在肩、奮斗有我”已成為師生們的高頻詞句,從內心激勵著每個人從我做起,以實踐譜寫夢想,奏出不負韶華、不負時代的樂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8日 15 版)

(責編:牛鏞、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