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人滑世界冠軍龐清、佟健

將花滑的夢想傳遞下去(奧運·人生)

本報記者  季  芳

2020年06月13日05: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龐清、佟健:前中國花樣滑冰隊雙人滑組合,兩人從1993年開始搭檔花樣滑冰雙人滑,師從中國花樣滑冰功勛教練姚濱,2010年獲得溫哥華冬奧會亞軍,2006年、2010年兩次獲得花樣滑冰世錦賽冠軍。

  核心閱讀

  修建冰場、成立滑冰俱樂部、開設冰上公益課……從曾經的賽場到全新的舞台,龐清、佟健從不同視角看待花滑運動,不斷學習各方面知識,努力為花滑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

  

  北京東五環附近的龐清佟健冰上藝術中心,花草掩映、雕塑林立。這是前中國花樣滑冰雙人滑選手龐清、佟健退役后精心打理的一方天地,“花滑不僅是一項運動,更是藝術與生活態度的結合,希望這裡可以體現運動之美、生活之美。”

  馳騁在賽場,龐清、佟健追求完美,兩人曾攜手征戰過16屆世錦賽、4屆冬奧會,以熱愛和堅持成就了自己的“追夢”之路。退役后,他們對花滑的堅守並未褪色,修建冰場、成立滑冰俱樂部、開設冰上公益課……從曾經的賽場到全新的舞台,龐清、佟健希望將夢想傳遞下去,“花滑改變了我們的人生,我們也想為花滑留下些什麼”。

  轉換舞台,建立冰上藝術中心

  前段時間,龐清、佟健為他們的冰上藝術中心新添置了一塊室內乒乓球場,加上此前已有的羽毛球場、咖啡吧、閱讀區、舞蹈房等一系列設施,冰上藝術中心已經被打造成“運動+休閑”的多元空間。“體育並不等同於吃苦、受累,而是能帶給人很強的幸福感”,通過參與設計,佟健希望傳遞出他們對體育的理解。

  賽場上,龐清、佟健獲得過世錦賽冠軍、冬奧會獎牌。2015年,龐清與佟健在上海花樣滑冰世錦賽完成了謝幕演出,正式退役。“就像換了一條生活跑道,要找到新的目標,繼續去實現自己的價值。”佟健說。

  退役后,他們將工作的重心放到了花滑運動的推廣上,而選擇這條路,意味著一種全新的生活。這5年,從冰場的建設選址、團隊的組建,到俱樂部的日常運營……事無巨細,幾乎從零開始,他們一步步搭建起新的夢想舞台。

  “以前做運動員專注於一個領域、一個項目,自己創業要面對的問題就多了,而且很多領域都是全新的。”為了解決創業中的難題,佟健硬是從每天10多個小時的工作中擠出時間,完成了北京大學的EMBA。雖然辛苦,他卻慶幸自己當初做了這個決定,“我是帶著問題去上學的。”他說,市場營銷、財務、人員管理等方面的知識,為他打開了新的思路,“更重要的是,我認識到了‘企業家精神’,這讓我從更廣闊的視角來審視自己目前做的事。”

  迎接挑戰,更多視角看花滑

  溫哥華冬奧會,是龐清、佟健兩人職業生涯中的高光時刻。一套技驚四座的《追夢無悔》,讓他們獲得了自由滑全場最高分,並最終摘銀。他們在此之前承受了巨大的壓力,艱苦的訓練以及心態上的波動,讓兩人倍感煎熬。

  最終,他們呈現出了近乎完美的演出,當鮮花和掌聲扑面而來,留在龐清、佟健心底的是對體育新的感悟。“體育不只是競技成績,更在於精神的體現和傳承。”佟健說,從賽場看人生,“想象不到的困難會不斷出現,但是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

  以樂觀和堅強面對生活,迎接挑戰,這是20多年的運動員生涯教會他們的。投身冰雪產業后,他們看待花滑運動有了更多視角,“以前隻專注於項目本身,現在想得更多。”佟健說,從產業的角度來說,花滑在國內仍處於起步階段,“我們有競技培養模式,但市場化、商業化還很不成熟。”

  佟健的心中,在謀劃“一盤大棋”,青少年培訓、商業演出、冰上人才的發掘和培養,幾項工作同時推進,互相促進。這5年在產業大潮中摸爬滾打,讓他的思路逐步清晰。他認為,需要有一群人去推動做好產業發展的設計,搭建起可持續的發展架構,“我們這代人得承上啟下,產業需要有可持續的發展模式,體育才能彰顯更大價值,這是我們的努力方向。”

  期待發展,關注小選手成長

  14歲搭檔,在冰場攜手走過27年,龐清與佟健可謂“青梅竹馬”。退役后,兩人的生活不斷有喜訊傳來:去年他們第二個孩子出生,而3歲多的大兒子,已經開始學習滑冰。“我和龐清都是花滑的受益者。”佟健說,孩子練滑冰,不一定要成為專業運動員,但肯定會對他們的成長有幫助。

  從2015年推出冰上公益課,兩人便將關注點放在了小選手的訓練和成長上。現在,他們每天都要帶一節訓練課,10多名小選手中,最小的隻有6歲。“除了教技術,心理方面的輔導也很重要。”佟健說,每個孩子的特點不同、能力不同,相比自己上冰時,現在的訓練要花更多心思,“要尊重他們的成長規律,拿出更多的耐心和時間,陪著他們成長。同時,還要給一定的壓力,讓他們勇於挑戰和嘗試。”

  原來的賽場變為腳下的“舞台”,龐清、佟健依舊希望能做到最好。“打造俱樂部,不能曇花一現”“讓行業有新發展,做大產業蛋糕”……這些目標匯聚著兩人對於花滑的熱愛和堅守。

  對於2022年北京冬奧會,龐清、佟健充滿期待。他們希望自己培養的小隊員、小冰童可以參與冬奧、服務賽事,換一種方式,延續他們的夢想。心有多大,未來的路就有多寬廣。在人生的舞台上,龐清、佟健繼續向著自己的目標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3日 07 版)

(責編:馬昌、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