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裡來了“健康師”(體壇觀瀾)

薛  原

2020年06月12日05: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健康與每個人息息相關,“社區健康師”對接社會生活的基層單元。推動更多體育領域的專業資源面向社會開放,實現全民共享,生活會給出更為多彩的答案

  

  柴米油鹽、衣食住行,百姓生活的剛需列表中,健康正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

  然而,怎樣才算健康,怎樣才能健康?每天一萬步,吃飯七分飽……生活中的感受似乎又不是那麼清晰。

  “雖然平時也運動,但對科學運動的知識還是了解很少。”“通過儀器測試,第一次對自己的身體機能有了全面了解。”近日,上海市楊浦區和上海體育學院共同打造的創新型社會服務項目——“社區健康師”在楊浦濱江啟動。走出校園,走進社區,從服務冠軍到服務百姓,數位體能訓練專家、運動心理專家,包括奧運冠軍王勵勤和鄒凱接過首批“社區健康師”聘書,為市民帶來豐富生動的“健康科普市集”。

  “怎麼吃”“怎麼練”“怎麼防”“怎麼調”,健康聯系著生活的各個側面,更離不開科學指導。“社區健康師”項目從運動營養、科學健身、傷病防護、心理調適4個方面入手,搭建在線服務項目“4+1”內容體系,推動“運動讓身心更健康”的理念服務不同人群。

  比如,“老年人跌倒預防”“舞蹈促進身心健康”等課程,著眼百姓關注,貼近生活細節。整個項目以上海體育學院黨員師生為主要團隊,聯合家庭醫生等醫療衛生、科研科普人才,覆蓋楊浦區12個街道的基層社區服務站點,構建“運動設施+專業指導”的健康服務場景,倡導“主動健康”的健康管理模式進入千家萬戶。

  人民群眾不斷提升、日益多元的健康需求,為“社區健康師”打開了廣闊發展空間。上海體育學院也在其中找到了產學研融合的創新平台,發揮運動專業優勢,在扎根社區實踐,服務人民健康的第一線實現運動健康高水平人才培養,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運動健康公共服務供給模式。也許,未來會由此孕育出新的職業。

  健康與每個人息息相關,“社區健康師”對接社會生活的基層單元。推動更多體育領域的專業資源面向社會開放,實現全民共享,生活會給出更為多彩的答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2日 15 版)

(責編:李楓、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