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是一把變美的鑰匙(體壇觀瀾)

史  哲

2020年06月11日05: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生因運動的添色而愈加精彩。運動猶如一把鑰匙,開啟了人們生活變美變好之路

  

  身穿黑色運動服,右手上下一揮,一塊磚兩半了。近日,一段課堂上徒手劈磚的視頻讓一位身形健壯的物理老師火了。磚頭微微上翹,手落時用磚撞桌子,就能將磚撞斷,這位來自雲南的物理老師張輝說,想通過這樣的方式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網友驚呼,太有才了!

  靈感從何處來?張輝說,是跑步跑出來的。早上6點起床,每天鍛煉一小時,自從2012年生過一場病后,張輝就開始跑步。執著於“什麼時候才能跑完”很容易疲憊,於是他把思緒從運動中抽離,邊跑步邊思考“怎樣才能吸引孩子對物理的興趣”。這樣一來,跑得更輕鬆,思維也活躍了,教學點子一個一個地“蹦”出來。

  體育運動不僅幫張輝打開了教學思路,還讓他告別了超重,身體日益強壯。他的生活也在改變——從被教學任務壓得喘不過氣,到在課堂上徒手劈磚時大呼“知識就是力量”逗笑學生。精彩的課堂,有趣的生活,運動見証陪伴著張輝的蛻變與成長。

  說到“運動陪伴成長”,仿佛是孩子的專屬品。其實不然,運動的陪伴並不隻屬於某一個年齡段。那對跳鬼步舞的農民夫妻范得多和彭小英,通過運動獲得最簡單、最本真的快樂。范得多曾遭遇車禍,留下了心理后遺症,醫生給開出的藥方是“多運動”。對於這個熟悉的“藥方”,我們有時會置若罔聞。而這對農民夫妻在風兒輕拂的田間,如孩子般旁若無人地起舞,不僅跳走了疾病與困頓,還讓平凡的日子精彩起來。

  從徒手劈磚的物理老師到跳鬼步舞的農民夫妻,再到勇敢追夢的獨臂籃球少年張家城,運動讓普通人的生活變得有滋有味。一段段故事背后,我們窺探到平凡的人生因運動的添色而愈加精彩。平凡卻精彩,運動猶如一把鑰匙,開啟了他們變美變好之路。人們之所以被感動,或許就是因為他們努力時散發的魅力、傳遞的快樂,激發了大家內心對變美變好的向往。

  一個個暖心故事,讓人向往和艷羨。手握運動這把使人變美的“鑰匙”,我們何不自己實踐實踐?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1日 15 版)

(責編:李楓、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