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〇二二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可持續性計劃》發布(走向冬奧)

2020年05月16日05: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5月15日電  (記者季芳)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和北京冬奧組委於北京時間15日同步正式發布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可持續性計劃》(以下簡稱《可持續性計劃》)。

  該計劃是指導北京冬奧會可持續性工作的綱領性文件,將貫穿於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以下簡稱北京冬奧會)賽事籌辦全過程。

  國際奧委會於2014年年底通過的《奧林匹克2020議程》將可持續性列為奧林匹克運動改革的三個基礎性主題之一,要求將可持續性融入奧運會舉辦的所有方面,融入奧林匹克運動的日常運行中。北京冬奧會作為第一屆落實並受益於《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奧運會,從申辦、籌辦到舉辦,全過程高度重視可持續性工作,充分發揮冬奧會籌辦帶動城市和區域發展的重要作用,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籌辦以來,我們聚焦環境、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依托可持續性管理體系的創建,實現了多項創新。”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長張建東說。北京冬奧會可持續性工作已經取得了一些積極進展:在環境建設方面,創新制定並實施《綠色雪上運動場館評價標准》,新建冰上場館和非競賽場館全部達到國家綠色建筑三星標准,並實現場館常規電力消費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在區域發展方面,冬奧籌辦全面融入到京津冀地區協同發展的國家戰略中,治沙、治水、治氣、綠化美化等工作有序推進,京張高速鐵路、京禮高速公路建成運營,實現了區域生態環境聯防聯治,交通設施互通互聯﹔在民生改善方面,推廣全民健身和群眾性冰雪運動,一批醫療、教育等公共服務設施落地,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產業發展互補互促,人民群眾正在從冬奧籌辦中實實在在受益。

  據悉,北京冬奧組委可持續性管理體系此前已經獲得了第三方認証,此次發布的《可持續性計劃》旨在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整合推動北京冬奧會可持續性工作。《可持續性計劃》提出了“可持續·向未來”的冬奧願景,確定了“創造奧運會和地區可持續發展的新典范”的總體目標,從環境正影響、區域新發展、生活更美好3個領域,提出了12項行動、37項任務和119項措施,體現了“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也彰顯了《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改革精神。

  國際奧委會副主席胡安·薩馬蘭奇通過視頻,對《可持續性計劃》的發布表示祝賀。他表示,《可持續性計劃》是奧運會歷史上最完善的可持續性計劃之一,該計劃為北京冬奧會的總體可持續性願景提供了全面的框架,彰顯了北京冬奧組委與中國各級政府為實現可持續性目標而付出的辛勤努力。

  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帕森斯則稱贊了北京冬奧組委及其合作伙伴在可持續性方面發揮的帶頭作用:“中國承諾舉辦一屆‘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冬奧會,《可持續性計劃》將在實現這一目標的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6日 07 版)

(責編:馬昌、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