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明星更要做事先做人(體壇走筆)

孫晨彭

2020年04月22日06: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中超俱樂部廣州恆大球員於漢超因使用變造機動車號牌,被處行政拘留15日和罰款5000元。由於違反相關法律法規,廣州恆大也依照俱樂部規定,將於漢超開除出隊。33歲的於漢超曾多次入選中國男足國家隊。此番違法受罰,不僅徹底終結了自己的國家隊生涯,恐怕也讓其職業生涯岌岌可危。

  知名球員的違法行為,既令人遺憾,也給不少體育明星敲響了警鐘。無論何時,提升職業素養、發揮體育選手的榜樣作用都是一門值得反復學習的必修課。

  事實上,這並不是中國職業球員第一次踏上這樣的風口浪尖。近年來,包括足球運動員在內的明星選手屢次出現醉駕甚至吸毒等觸碰法律底線的行為,不僅讓自己付出了代價,也極大損害了中國體育的形象。

  於漢超涂改機動車號牌,不少身邊的教練和隊友都感到難以置信。很多人說,他是一個認真、嚴謹的職業球員。對足球運動員來說,踢球好是做好了本職工作。但球技好並不意味著素質高,場上的高光時刻也並不代表著場下的遵紀守法。對法律法規的漠視、對自身行為的放縱,最終會付出慘重的代價。

  隨著互聯網的普及,信息的快速傳遞成為可能,體育明星在賽場內外的一舉一動越來越多地呈現在公眾眼前。對像於漢超這樣的球員來說,賽場之外的生活,已不僅僅是自己的一畝三分地。作為公眾人物,他可能是很多青少年崇拜和模仿的對象,不管主觀上是否願意,其都承擔著這個社會的榜樣角色。

  如何做好榜樣,對所有的運動員來說都是一個貫穿整個運動生涯乃至整個人生的大課題。因一念之差作出違法舉動、因固執己見葬送職業生涯……這樣的案例,無論中外都不鮮見,不僅運動員自己會付出巨大代價,也令支持者和追隨者寒心。

  作為一名運動員,努力訓練、爭取好成績是本分﹔知法守法、做好公民是基本要求﹔在此基礎上追求更高的道德標准和自我要求,則是隨著體育影響力不斷擴大的必需。

  在發揮體育明星的榜樣作用方面,有許多運動員交上了高分答卷。疫情期間,他們或在戰場上拼搏,或在賽場下為防疫抗疫貢獻力量﹔或在線下堅持訓練、揮洒汗水,或在線上帶領公眾一起運動、抗擊疫情。

  反思案例,當引以為戒。面對社會所期,體育明星更當見賢思齊。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