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推遲影響單項體育組織收益

國際奧委會將展開協商幫助其渡過難關

2020年04月03日05: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4月2日電  (記者劉碩陽)3月30日,國際奧委會宣布2020東京奧運會將推遲至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舉行,對於不少奧運項目的國際單項體育組織來說,奧運會推遲一年給他們帶來了新的課題。

  如果東京奧運會如期舉行,除去5個新增項目外,剩余28個奧運項目的國際單項體育組織本應在今年收到國際奧委會四年一度的不菲“分紅”,而東京奧運會推遲則使得這筆分紅無法如期撥付。“至少有15到20個國際單項體育組織非常依賴國際奧委會分紅等相關奧運會收益。”夏季奧運會項目國際單項體育組織聯合會主席比蒂介紹說。

  4年前,國際奧委會給各項目的裡約奧運會收益分紅總額達到了5.2億美元,各項目並非平均分配,而是根據觀眾、體量等分級。3個大項田徑、游泳和體操各自可分得4000萬美元左右﹔自行車、足球、籃球、排球和網球排在第二檔,每個項目可獲得2500萬美元的分紅﹔拳擊、賽艇、柔道和乒乓球等8個項目被分在第三檔,各自可獲得1700萬美元﹔帆船、皮劃艇和擊劍等9個項目位居其后,奧運分紅為1200萬美元﹔而橄欖球、高爾夫和現代五項則排名墊底,不過也可分得700萬美元左右。

  夏季奧運會項目國際單項體育組織聯合會理事長安德魯·瑞安說:“對很多項目來說,這筆錢至關重要。這些項目的商業模式不同,他們通常沒有太多儲備金,如果奧運分紅不能及時給付,這些單項體育組織的現金流轉就會出現問題。”

  此外,東京奧運會推遲一年使得眾多項目的世錦賽等賽事紛紛改期,從而進一步影響其國際體育組織的收入。“商業贊助也會受到影響。”世界帆船聯合會主席基姆·安德森表示,“國際奧委會的分紅遲早會到,但是帆船賽事的推遲或取消意味著我們並不一定能繼續保有贊助收入。”不過,盡管面臨著重重困難,所有項目組織均對東京奧運會推遲一年的方案投下了贊成票。國際奧委會接下來也將與各單項組織逐個協商,幫助其在東京奧運會前渡過難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3日 15 版)

(責編:李楓、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