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時刻,體育力量悄然生長(體壇走筆)

劉  峣

2020年03月25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最近,筆者在微博上看到了一則“中國梅西”的故事。主人公是個在北京送外賣的河南小伙,因為喜歡阿根廷球星梅西,他在微信上自稱“梅西”,頭像也是梅西“本尊”。

  今年春節,回老家過年的“梅西”響應號召,跟老鄉一起奔赴武漢,參與火神山醫院和方艙醫院的建設。方艙醫院閉艙后,他又化身志願者,參與后續的清拆任務。在武漢奮戰50多天,“梅西”每天都在朋友圈裡記錄自己的工作,即便加班到深夜、幾天沒洗臉,他仍然樂觀地堅持著——“武漢依舊很美,她就像美麗的公主一樣,但是她好像睡著了,那就讓我們大家充當吻醒公主的王子吧。”

  盡管在微博上火了一把,但“梅西”並不打算出名,他甚至拒絕了阿根廷國家隊的禮物。他說,等回到北京,自己還是那個會因為送錯一杯奶茶而自責的小哥。

  除了“梅西”的名字,這個故事其實跟體育不太沾邊。可細細想來,因為“梅西”,這個平凡而普通的河南小伙形象,更多了幾分生動和飽滿。

  體育的力量可以偉大,有時也相當微小。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體育的凝聚與共情能力,讓人們走到一起——賽事停擺的荒蕪,讓更多人意識到體育的不可或缺﹔體育界名人的“無差別”感染,讓更多人看清了病毒的無情與預防的必要﹔宅家防疫的苦悶,讓更多人燃起了運動的渴望﹔全球體育界合力抗疫、傳遞勇氣的義舉,讓更多人聽到了“遠方的哭聲”、擁有了戰勝病魔的信念。

  “情通萬裡時,奧運莫缺席。”——1個月前,當筆者以此為題,寄望東京奧運會如期舉行、以奧林匹克的體育力量凝聚世界信心時,斷然想不到,隻不過二十幾天的時間,急轉直下的新冠肺炎疫情,讓今夏的奧運會化作泡影。

  時至今日,全球體育的“至暗時刻”依然在持續。目前,全球大部分體育賽事仍處於停擺狀態,歐洲杯和美洲杯足球賽已確認延期至2021年。與此同時,體育界人士感染新冠肺炎甚至因此離世的消息不斷傳來,更加劇了人們對世界體壇的憂慮。對中國體育愛好者來說,國足“全村的希望”武磊的確診,尤為令人牽挂。欣慰的是,武磊已經在社交媒體上發布視頻稱,自己的症狀已基本消失,精神狀況也非常好。待“武球王”滿血復活,我們還能繼續看到他同真正的梅西同場競技。

  春江水暖鴨先知。在中國疫情高峰已過的情況下,群眾體育的力量也在悄然生長。近日,各地體育場館已陸續恢復開放。在四川,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的首場群眾性跑步賽事——成都雙遺馬拉鬆健康跑鳴槍開跑,千名跑者參與其中。越來越多的民眾換上運動裝,走進明媚的春光,享受運動樂趣。

  保持警惕、永不放棄,堅持到最后一刻,這是體育告訴我們的道理,疫情防控亦是如此。如今,我們距離終點越來越近了。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