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懷勇氣,“方艙”也是運動場(體壇走筆)

劉  峣

2020年02月19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連日來,武漢方艙醫院的廣場舞令很多人為之動容。自如的舞步、自信的笑容,讓人們看到戰勝病魔、阻擊疫情的勇氣和信心。

  運動孕育生命和活力,帶來快樂和健康。當大眾健身因新冠肺炎疫情被迫停滯之時,在疫情最嚴重的地方,一群被病毒侵襲的人們,用中國人最喜聞樂見的運動方式,跳出了最美的舞姿。這樣的場景,宛如冰雪中的一朵臘梅,綻放出春的氣息。

  隻要有一顆愛運動的心,哪裡都能成為運動場。更有意義的是,武漢多所方艙醫院,正是由體育場所變身而成。危急時刻,昔日的運動場及時救急,緩解了當地醫療資源緊張的局面。而在此刻,它們又承擔起“本職工作”,化作舞台,承載著自強不息的生命力量。

  這本是大眾健身和體育產業發展的“至暗時刻”。受疫情影響,各類賽事和體育活動紛紛暫停或延期,大量體育經營性場所暫停營業,體育教育培訓線下業務基本停止。這個冬天,各地的雪場提前關閉﹔乍暖還寒之時,多地馬拉鬆延期舉行……體育消費領域受到沖擊,體育產業發展遭遇挑戰。

  疫情並未阻止中國人的運動熱情。少出門、少聚會、待在家,並不意味著不動彈、不鍛煉。這段時間,健身操、瑜伽、武術等運動項目在很多中國家庭中悄然流行,健身APP、“健身環大冒險”等游戲也頗受年輕人追捧。盡管足不出戶,很多中國人仍然用各種方式鍛煉身體,以健康的心態面對不期而至的“宅時光”。

  可以想見,通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更多中國人會重新審視健康生活的意義。在更加重視健康的背景下,運動健身的重要性將進一步凸顯。隨著疫情的結束,體育領域大規模的補償性消費必然到來,這將為體育產業的發展帶來契機、提出挑戰。

  例如,居家健身領域或將成為健身領域的新風口。當“宅”和“運動”兩個本不搭界的場景結合在一起,有望碰撞出新的健身項目和產品,吸引更多過去不愛鍛煉的人動起來。在此過程中,線上的體育培訓和教育也將迎來發展機遇,數字和實體體育產業的融合將進一步加深。在疫情期間,很多奧運冠軍和體育明星紛紛通過網絡,分享自己居家鍛煉的秘訣。在“帶貨網紅”風行之時,指導和帶動百姓運動健身的“帶動網紅”也將更多地走進千家萬戶。

  身為平凡的個體,我們該如何做好防疫?堅持鍛煉、保持健康就是最好的防護措施之一。身為骨肉同胞,我們該如何攜手抗疫?自信微笑、陪伴醫生和患者一起舞動,就是最好的支持和鼓勵。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