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體育的力量

鐘  文

2020年02月11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重要場次比賽中闖難關、拔頭籌,以酣暢淋漓的勝利提振信心、鼓舞斗志

   

  2月8日,面對西班牙女籃在最后5分鐘掀起的反擊狂潮,中國女籃頂住巨大壓力,最后以兩分的優勢拿下比賽,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資格賽第三階段比賽中提前一輪獲得東京奧運會入場券。在國內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這場勝利也為國人帶來振奮人心的力量。

  在關鍵場次比賽中,一支隊伍能不能拼下來,是檢驗隊伍意志品質是否過關的試金石,也是驗証隊伍接下來能走多遠的練兵場。

  競技場上,比賽雙方比拼的是實力,也還有斗志。沒有當年容國團喊出的“人生能有幾回搏”,沒有那麼一股子拼勁韌勁,國乒的長盛不衰也就無從談起﹔沒有當年王富洲、屈銀華、貢布等人百折不撓、艱苦卓絕的頑強登攀,中國登山隊首次登頂珠峰的壯舉便無法完成,以“勇攀高峰、艱苦奮斗、團結合作”為內涵的登山精神也就無法激勵一代又一代體育人。

  新冠肺炎疫情襲來,中國選手備戰東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面臨嚴峻考驗。既做好疫情防控,又抓好奧運備戰,這是中國體育人在特定時期必須完成好的特殊使命。做好疫情防控,需要確保各運動隊安全訓練、需要體育系統合理調整國際國內賽事,也需要匯聚體育力量、發揮體育作用,在特定時期為更多人居家強身健體服好務、為提振人們戰勝疫情的信心服好務﹔抓好奧運備戰,意味著體育戰線要做好在困難局面下既打攻堅戰、又打持久戰的心理戰備,也意味著體育健兒要格外珍惜每一個難得的比賽機會,能打硬仗、敢於勝利,在特定時期給國人帶來滿滿的體育正能量。

  敢打敢拼、能打善拼,愈挫愈奮、愈戰愈強,這是中國體育數十年鑄就的鮮明底色與特殊品格。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給奧運備戰帶來的嚴峻考驗,相信中國體育同樣能夠科學應對、沉穩出擊,在重要場次比賽中闖難關、拔頭籌,以酣暢淋漓的勝利提振信心、鼓舞斗志﹔而在更寬廣的層面上,體育的多元價值理應得到充分重視與廣泛應用,以此匯聚體育的力量、發揮體育的功效,則人們對體育的認知與接納會再上一個新台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1日 15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