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忘記過年”的人點個贊(體壇觀瀾)

唐天奕

2020年01月16日14: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運動員在萬家團圓的新春佳節放棄與親人歡聚的機會,為的是能多一些時間進行高質量訓練

  

  春節就要到了,年味兒漸濃,忙了一年的人們,盼望能在假期與親人團聚。為了備戰東京奧運會,國乒今年春節不放假。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表示,“到了奧運年,大家都忘記了過年的感覺。”

  “忘記過年”這事兒的,不只是國乒的隊員。2月,中國女籃就要踏上奧運資格賽的征程。為了搶到一張奧運“入場券”,女籃姑娘決定春節期間繼續“加班”備戰。已經獲得東京殘奧會參賽資格的6名貴州省運動員,也打算在訓練場上迎接新春。

  在萬家團圓的新春佳節放棄與親人歡聚的機會,為的是能多一些時間進行高質量訓練。對一名運動員來說,奧運會是最重要的競技舞台之一,登上奧運領獎台更是至高的榮耀。一名運動員在有限的運動生涯中能夠參加世界大賽的機會並不算多,能在奧運賽場上展現自我、奪取佳績,既是對辛苦付出的回報,也能激勵更多的人。

  中國女排在世界大賽上勇於超越自我、不斷創造佳績帶給國人無窮的精神力量。前不久,在東京奧運會女排歐洲區資格賽的現場,出現了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的身影。認真觀摩比賽的她感慨道:“奧運會的腳步越來越近了。”隨著資格賽的結束,東京奧運會的女排小組賽分組結果出爐。中國隊與美國隊、意大利隊、俄羅斯隊、土耳其隊、阿根廷隊分在一組,讓球迷驚呼“太難了”。面對實力強勁的對手,相信中國女排在接下來的訓練中會做好充分的准備。

  中國女排力爭衛冕,游泳名將葉詩文則希望能在奧運舞台上再次証明自己。她曾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奪得兩枚金牌,也經歷過狀態的起伏。不斷成熟的葉詩文,在去年的游泳世錦賽上用兩枚銀牌宣告了自己的歸來。如今,重新出發的葉詩文希望能在東京奧運會上再次站上領獎台。

  眼下,距離東京奧運會開幕還有半年左右的時間,各支隊伍在進行最后的沖刺,運動員們也在訓練和比賽中不斷完善技術、調整心態,這個春節他們注定要在緊張的訓練中度過。付出終有回報,祝願參賽運動員都能在奧運賽場上出色發揮,取得滿意的成績。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6日 14 版)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