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 體育來加油(體壇觀瀾)

薛  原

2019年12月27日05: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富起來的農村對體育有著越來越多的需求,鄉村振興離不開文明風尚的養成,鄉情鄉風需要土地和物產之外的維系

  

  山東濱州市沾化區下窪鎮,有一個讓鄉親們驕傲的頭銜——“冬棗之鄉”。以冬棗聞名,靠冬棗致富,多年來,一條冬棗產業鏈和下窪鎮人們的生活密不可分。自打省裡派來了鄉村振興服務隊后,冬棗又為下窪鎮帶來了新的歡樂。

  服務隊綜合組組長馬國慶來自山東省體育局,在下窪工作生活了一段時間后,他發現,鄉鎮的文化生活相對貧乏。鄉鎮干部平時工作繁忙,棗農整天勞作,大家雖然也有一些自發的健身活動,但是缺少比賽和運動的引領,下窪鎮沒有舉辦過運動會。

  在這裡播下體育的種子,讓下窪的鄉親們也具備健身意識,感受體育帶來的歡樂,馬國慶和同事們一番琢磨策劃,今年農民豐收節時,一場別具特色的“棗農運動會”亮相了。

  接力比賽,大家齊心協力挑水“抗旱”,田間技能搬到了賽場,趣味之外,更感受到了一份團隊凝聚力﹔滾冬棗、套冬棗、托冬棗……小小冬棗從勞作的產物化身比賽的用具,加油聲和歡笑聲回蕩在賽場。場邊,一輛國民體質監測車也吸引了眾多目光,根據檢測指標開出運動處方,指導科學健身、科學飲食,鄉親們感嘆,“冬棗玩出了新花樣,這個運動會有意思。”

  農民的日子富起來,對文化體育生活的需求也多了起來。近年來,廣場舞在下窪鎮很受歡迎,但缺乏場地,村民有時就在馬路上跳。服務隊借助扶持項目,整合資金,對下窪村一處淤積多年的坑塘進行整治,拾掇出一塊2000多平方米的文體活動廣場。這下鄉親們生活裡可多了個好去處,跳廣場舞的、打籃球的,各種集體活動豐富起來。有了場地,服務隊又組織20多名體育愛好者去濱州市參加農村體育骨干培訓班,掌握了更多運動技能。有了場地、有了組織、有了比賽,眼瞅著參與體育活動的父老鄉親越來越多,下窪鎮的日子也更加多彩。

  鄉村振興離不開文明風尚的養成,鄉情鄉風需要土地和物產之外的維系。富起來的農村對體育有著越來越多的需求,廣大農村地區體育設施、組織等基礎相對薄弱,為農村補齊這塊短板,為父老鄉親送去體育,讓體育成為鄉村美好生活的一部分,下窪鎮的這份收獲實實在在。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7日 15 版)

(責編:李楓、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