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快樂激活參與黏性(體壇觀瀾)

薛 原

2019年12月20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雖然天氣寒冷,但從雪道上小心翼翼地滑下來以后,不少學生還是出了一身汗。

  “挺有意思的,還想再學。”這是北京市昌平區一所學校的“滑雪初體驗”。冬天來臨,北風拉著氣溫一路下滑,市民對冰雪運動的熱情卻持續升溫,北京市“市民快樂冰雪季”如約而至。這些學生們參與的,就是一堂雪上運動公益課。這樣的免費公益課,正在北京9家滑雪場展開。

  成為冬奧會舉辦城市,點燃了北京市民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大眾的廣泛參與,又讓北京正在成為一座名副其實的“冬奧之城”。“歡迎大家在這個冬季裡,走近純潔的冰雪,傲風霜、強體魄、健身心、助冬奧,共享運動快樂,共筑體育強國。”組織者的願望,正隨著一系列貼近百姓的賽事、活動落地生根。從冰雪公益體驗券、趣味冰雪體驗推廣、冰雪運動全民健身科學指導大講堂,再到冰雪運動進校園、青少年冰雪運動后備人才培養,形式多樣、層次豐富的冰雪活動,為北京市民的冬季生活增添了越來越多的冬奧氛圍。

  北京冬奧會提出了“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三億人的規模,無疑將深刻改變世界冰雪運動的格局版圖。與奧運會項目相比,冬奧會的項目受場地、器材、天氣等制約,相對門檻較高,因此,培育冰雪運動人口、培養冰雪運動消費市場,需要調動政府、社會、企業多方力量,以市場機制結合公益行動,在大眾特別是青少年群體中播撒冬季運動的種子。北京市民冰雪季以“快樂”為主題,也正是希望更多人從感受冰雪運動的樂趣出發,激活參與的“黏性”,最終成為冰雪運動的愛好者。

  讓運動離百姓再近些,也是當下很多賽事的發展理念。不久前,重慶榮昌舉辦國際劃騎跑鐵人三項賽,由賽事開發出的沿河生態田園線路上,還舉辦了馬拉鬆賽事,並推動生態水上運動、休閑騎行、運動康養等“體育+”“旅游+”項目落地,吸引大眾參與,推動“運動健康之城”的概念真正融入生活。讓運動離百姓更近些,無論賽事多高端,這都是最終被大眾和市場認可的必由之路。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0日 18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