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組委面向全球招募賽會志願者

來,我們一起為冬奧服務(走向冬奧)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9年12月06日05: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5日,志願者代表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全球招募啟動儀式現場。
  彭子洋攝(新華社發)

  核心閱讀

  12月5日是第三十四個國際志願者日,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賽會志願者招募工作在這一天正式啟動。北京冬奧組委計劃招募2.7萬名冬奧會賽會志願者、1.2萬名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賽會志願者將分布於北京、延慶、張家口3個賽區及其他場所、設施等,服務類別包括對外聯絡服務、競賽運行服務、媒體運行與轉播服務、場館運行服務等12類。

  

  12月5日,在第三十四個國際志願者日,北京冬奧組委面向全球發布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招募公告,標志著賽會志願者全球招募工作正式啟動。

  上午10時,新近竣工的北京冬奧會競賽場館——首鋼滑雪大跳台迎來社會各界嘉賓與1000名志願者代表,他們在此向全世界發出誠摯邀請:相約北京2022,參與賽會志願服務,奉獻愛心,傳遞力量,共同書寫一段難忘的冬奧記憶。

  賽會志願者將主要服務三大賽區,提供12類志願服務

  在啟動儀式上,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發表了視頻致辭。他表示,志願者是奧運會籌辦團隊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全世界都會記住志願者的微笑和服務。北京冬奧會志願者工作會激發公眾對冬季運動的參與熱情,尤其是年輕一代。“北京正在創造歷史,將成為全世界第一個‘雙奧之城’。我鼓勵每一個人,參與書寫這一令人振奮的奧林匹克歷史新篇章,成為北京冬奧會賽會志願者,將是一件值得一生銘記的事情。”巴赫說。

  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在致辭中表示,熱忱歡迎來自全球志願者參與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向奧林匹克大家庭和國內外來賓提供微笑服務、打造暖心印象,創造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精彩、非凡、卓越。

  北京冬奧組委計劃招募2.7萬名冬奧會賽會志願者、1.2萬名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這一規模的確定,既參考了往屆冬奧會的經驗,也充分遵循《奧林匹克2020議程》中“節儉、可持續”的理念。

  據悉,賽會志願者將分布於北京、延慶、張家口3個賽區及其他場所、設施等,服務類別包括對外聯絡服務、競賽運行服務、媒體運行與轉播服務、場館運行服務等12類。

  賽會志願者招募自12月5日啟動,將持續到2021年6月30日

  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冬奧組委主席蔡奇與志願者代表共同開通了賽會志願者全球招募網絡系統。在系統上線的一剎那間,聯通了全世界志願者的關注與熱情。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志願者標志同步推出。這個由國際通用手勢語言“我愛你”演化來的標志,像一個青春的笑臉,凝聚著愛與奉獻。

  據了解,報名申請賽會志願者的人員應具備5項基本條件:遵守中國法律法規﹔截至2022年1月1日,年滿18周歲﹔具備志願服務所需要的基本知識與技能﹔能使用漢語或英語進行交流﹔能提供跨賽時志願服務等。北京冬奧組委將向各界人士提供公平、無歧視的報名機會。

  與夏奧會不同,冬奧會對賽會志願者專業知識技能方面的要求更高。為此,北京冬奧組委從前期開始就在進行人才儲備:已經有132名前期志願者到北京冬奧組委駐會服務﹔以滑雪戰隊為載體培養和儲備了300余名雪上項目專業志願者﹔聯系培養了約140名冰上項目專業志願者等。

  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部長閆成表示,成為冬奧會賽會志願者,除了要有志願服務的意願、吃苦耐勞的精神,還需要有較強的學習願望和能力,才能使得賽時服務更加精准、高效。“我們將以全球招募啟動為起點,進一步深化志願者的培養與保障工作,努力讓所有志願者收獲一段快樂、美好、充實的志願服務經歷,更好地服務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

  賽會志願者招募從12月5日啟動,將一直持續到2021年6月30日。賽會志願者的錄用工作將於2021年9月30日前完成。據了解,北京冬奧組委已經制定了賽會志願者通用政策和保障政策,將切實引導好、培養好賽會志願者隊伍,健全培訓機制、強化實踐歷練,讓志願者在熱情參與、快樂奉獻的過程中收獲個人成長,取得發展進步。

  以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國內的志願者隊伍將再度發展壯大

  志願者是奧林匹克運動的基石,志願服務也是歷屆奧運會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此次發布的賽會志願者全球招募宣傳片《筑夢同行》記錄了北京2008年奧運會以來,廣大志願者在歷次主場外交和大型活動中的風採與貢獻,詮釋了全球志願者將在2022年共圓奧運夢的意願與信念。

  將時針撥回到2008年。在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舉辦期間,8萬名賽會志願者、40萬名城市志願者、100萬名社會志願者積極踐行“我參與、我奉獻、我快樂”的口號,投身於賽事志願服務,打造了“微笑北京”的城市名片,也為奧運會的成功舉辦作出了重要貢獻。

  此后,我國志願服務事業取得了長足發展,也為冬奧志願服務工作的開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北京奧運會志願者李菊曾在北京奧運會閉幕式上接受國際奧委會委員代表獻花。她說,2008年奧運會給中國留下了寶貴遺產,讓志願精神在國內扎根,時隔11年,冬奧志願者將用微笑與奉獻進一步詮釋志願服務精神,打造最亮麗的風景線。

  從夏奧到冬奧,北京即將成為全世界首個“雙奧之城”,奧林匹克運動已融入城市發展的脈絡中。今年5月10日,在北京冬奧會倒計時1000天之際,北京冬奧組委發布《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志願服務行動計劃》,完成了志願服務項目的頂層設計和總體布局,旨在讓志願服務成果可以更好地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惠及主辦城市經濟社會發展。以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國內的志願者隊伍將再度發展壯大,志願服務機制將進一步完善升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也將成為社會文明進步的時代注腳。

  閆成表示,北京冬奧組委將堅持以全球視野、國際眼光、開闊胸襟,招募和選拔冬奧會、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最大限度地團結凝聚海內外志願者力量,共同投身賽會志願服務,共建共享奧運盛會。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6日 16 版)

(責編:曹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