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體育電影更動人(體壇觀瀾)

唐天奕

2019年12月05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部有生命力的體育電影,既展現運動的速度、力量和美感,也傳遞體育之外的溫度與情感

  

  “過年期間,要和父母一起看電影。”在體育電影《中國女排》宣布將於2020年春節上映后,有網友這樣感慨。在中國女排面前,“代溝”是不存在的。對父輩來說,中國女排是那個年代的精神力量﹔對年輕一代而言,中國女排姑娘在裡約重奪奧運金牌,同樣鼓舞人心。

  女排的奮斗歷程,帶給電影創作靈感﹔女排這塊金字招牌,也為電影帶來關注。電影雖未上映,觀眾的期待值先提高了。不過,以往的國產體育電影中,“爆款”產品不是很多,說明體育電影並不好拍,正如《中國女排》導演陳可辛所表示,“這是自己拍過的最難的一部電影。”

  一部有生命力的體育電影,既靠專業的畫面吸引眼球,也通過積極向上的體育精神打動人心﹔既展現運動的速度、力量和美感,也傳遞體育之外的溫度與情感。《絕殺慕尼黑》很好地呈現了一場經典的籃球比賽,讓觀眾在觀影時沉浸在激烈的比賽中,分享勝者的激情以及團隊的情誼。《摔跤吧!爸爸》鼓舞了很多人,因為電影不僅講述了“努力就有收獲”的道理,更探討了女性獨立奮斗、改變命運的價值理念。《我和我的祖國》中有一段關於女排的故事,小男孩冬冬為了讓街坊鄰居看奧運會女排決賽,錯過了與小伙伴約定的告別。當他哭著對爸爸說“女排贏了,我太高興了”時,喚起了觀眾心中最朴素純真的愛國情懷。

  除了《中國女排》,明年還有幾部國產體育電影將要上映。當競技遇上大銀幕,光挖掘到好故事還不夠,把好故事講好,才能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的記憶。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5日 15 版)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